谭中怡 辣妹子有颗大心脏(中国新棋谱)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7年03月17日0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谭中怡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棋手小传

  谭中怡,生于1991年,重庆人。5岁半开始学习国际象棋,进步神速。2000年至2002年,三获国象世少赛冠军,五夺代表全国分龄组最高水平的李成智杯。11岁成为职业棋手,15岁在全国体育大会击败棋后谢军,20岁首获世团赛冠军,夺得世界大运会个人与团体双料冠军,25岁以不败战绩帮助中国女队12年后重夺奥赛冠军。2017年女子世锦赛折桂,成为世界国象史上第十六位棋后,晋升男子特级大师。

       

  横举一柄长枪,瞄准前方,仿佛正要叩响扳机——这张颇有“女汉子”气概的照片,被26岁的谭中怡用作了微信头像。3月4日凌晨,小谭沉寂近3个月的朋友圈更新了,寥寥数语和几张照片,记录了跌宕起伏的德黑兰世锦赛之旅。

  “谭中怡赢了,夺冠了!”2017年国象女子世锦赛决赛加赛当晚,中国队教练余少腾在微信群里,用语音激动地向大家报告喜讯。出征前,或许很少有人预料到这个赛果,但拥有一颗“大心脏”的谭中怡打出了如此漂亮的“一枪”,为中国国象射下了第十一个棋后头衔。

  “没想到能走到最后,愿望全都实现了。”直到抵达首都机场,谭中怡悬着的心才算完全落地。望着怀中的冠军奖杯,这个重庆辣妹子不改调皮本色,“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这么艰苦的比赛,竟然还没瘦下来。”

  世锦赛遭遇6位对手,4次通过加赛晋级

  征战世锦赛前,谭中怡的等级分排在世界第十四位,在中国队派出的7朵“金花”中,她并非最有希望的冲冠点。“以前我的最好战绩是32强,这次希望能走得远点,别那么早回家。”谭中怡从不掩饰对胜利的渴望,却不愿用目标禁锢自己,“抛开一切,努力去做就好。”

  尽管拥有一颗平常心,但通往棋后的道路比想象中更为艰难。世锦赛第二轮,谭中怡与乌克兰的前棋后乌什尼娜狭路相逢,两盘慢棋打成平手,不得不通过加赛快棋一决高下。连续7轮较量,直至最残酷的突然死亡快棋,谭中怡才涉险过关。惊心动魄的场面,连见多识广的余少腾都连呼“太刺激”。

  未曾想,“加赛”从此成了谭中怡前行的标签。世锦赛遭遇的6位对手,4个通过加赛决出胜负,谭中怡一次次被逼到悬崖边,又一次次力挽狂澜,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临场能力令人惊叹。最经典的一战来自半决赛,面对印度名将哈利卡,谭中怡在25分钟快棋中先输后赢,而后在10分钟快棋先赢后输,5分钟超快棋一度濒临崩溃,却被她顽强扳了回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气势彻底压垮对手的心理防线,使其在突然死亡快棋中因超时判负。

  当谭中怡在决赛再次上演“加赛好戏”,一举击溃以超快棋闻名于世的乌克兰名将安娜·穆兹丘克,整个世界棋坛都被这个“过五关斩六将”的中国姑娘所折服。“这次谭中怡的加冕之路应该说是这几届淘汰赛中最惊险的一次,她在关键场次所表现的冷静,即使放我在这个赛场上,恐怕都做不到她这么出色。”曾四夺棋后的谢军感慨道。

  如此“定海神针”般的表现,对谭中怡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在2016年第四十二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上,她以7胜4和的不败战绩斩获第四台次金牌,帮助中国女队12年后重夺冠军。正如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所言,谭中怡身上有一种特别的韧劲和精气神,“很多棋手到了一定时期可能会失去激情,失去前进的动力,但小谭跟我说过,她要集中精力好好下棋,而且要下很长时间,这一点非常值得年轻棋手学习。”

  日积月累,换来世锦赛一飞冲天

  在谭中怡之前,中国国象出过4位棋后,尤其是“天才少女”侯逸凡,20岁出头已四度登顶,达到同辈女棋手难以超越的高度。不过,谭中怡却没有把“这座大山”当成负担,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积蓄力量,“国象选手需要多积淀,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这样平和、冷静的心态,源自谭中怡的成长经历。在她最初学棋时,“体育迷”父亲本来想送她去围棋班,因为满员才转投国际象棋。没想到,小谭天生就是下国象的材料,年仅10岁就三夺世界分龄组少年冠军,创造了国际象棋界的一项纪录。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上,15岁的谭中怡与棋后谢军大战数十回合,加时赛爆冷取胜,一战成名。

  或许少年时光太过一帆风顺,步入青春期的谭中怡一度遭遇“成长的烦恼”,徘徊在国家队主力阵容之外。有一次,她向国家男队队长倪华讨教女子残局偏弱问题,前辈的秘诀无外乎两个字:刻苦。于是,谭中怡加大了训练量和比赛量,每年不算快棋要下200盘左右,一步步提升棋力。“我知道伤仲永的故事,我绝不会续写。”谭中怡不断对自己说。

  2011年,谭中怡迎来了第一个收获季。女子世团赛的冠军,让一直专注于国内赛场的她,感受到世界一流高手间的竞争,也意识到自己的上升空间。“我找叶老下超快棋将近有100盘,让我对快棋有了更多的感觉和经验。”对谭中怡的勤奋,叶江川很是欣慰,“小谭快棋很有办法,攻击性很强,经常有一些巧妙的战术手段,这和平时的磨练分不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谭中怡日积月累的努力,最终换来世锦赛的一飞冲天。从德黑兰归来,鲜花、荣誉与嘉奖接踵而至,山东景芝酒业专门为她办了夺冠庆功会,赠送了昂贵的蓝宝石。但这些没有扰乱小谭的心神,“‘棋后’的称号对我不会有特别大的改变,这并不代表我就比其他棋手强,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别人学习。”

  棋盘前文静大气,聊天时是段子手

  在不熟悉的人眼中,棋盘前凝神静思的谭中怡是文静、大气、持重的。但在国象圈子里,她却是有名的开心果、段子手。相熟的棋手或记者遇到她,总喜欢逗她两句,亲切的叫一声“小谭”。

  既有重庆女孩的泼辣,又不失温暖与娴静,谭中怡看似矛盾的性格中有一种特别的魔力,让人忍不住亲近。赛场上,无论何时镜头对准小谭,从未见她有任何的躲闪。聊天时,她的直言快语夹杂着“自黑”,常常令人忍俊不禁。“看不出来胖吗?那是因为那天衣服挑得好,以后找对象得挑个眼力不好的,夏天尽量不见面。”小谭打趣起自己一点也不心软。

  如此的洒脱、率真,不仅体现在待人接物,也融入对棋的认知。“有人喜欢专注做一件事,有的人想看看不同的风景,而我是后者。我对下棋没有那么多的抱负,能保持不错的状态,相比自己有进步就可以了。”谭中怡很钦佩坚持到30多岁还在一线的赵雪,“现在‘95后’小姑娘上升很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总告诉自己还得加把劲啊。”

  谭中怡很恋家,在重庆时每天走路去棋院,还不到10分钟。2013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谭中怡逐渐尝试做一些教练工作,并在家乡试水国象推广。“我是去开荒的,想做接地气的比赛,在学校扎下根,给家乡留下一些国象种子。”非奥项目并不主流,仅靠个人推广难度不小,但谭中怡却很坚定,“其实国象发展的空间很大,只要有人肯去做,总有一天学国象的青少年也能特别多。”

  在谭中怡的心中,加冕棋后并非唯一的梦想。“女子棋手的巅峰时期一般在30岁上下,未来我会更投入,争取在棋上走得更远,最好能保持到35岁。”说到这个“小目标”,谭中怡又恢复了“女汉子”神采,眼神清亮而富有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23 版)

(责编:王吉全、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