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卸下压力完美发挥 上海男排成就“十三冠王”传奇

徐明
2017年03月20日08:1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卸下压力,完美发挥

上海队球员在颁奖仪式后将主教练沈琼抛起 /新华社

这是一座迟到了三天的冠军奖杯,终于被上海男排收入囊中!

3月19日傍晚,在北京光彩体育馆,上海男排在经历了主场落败之后状态爆棚,两位外援出色发挥,格罗泽砍下36分,孔蒂入账20分,助力上海男排以3:2战胜北京,总比分3:1夺得本赛季联赛冠军,从而成就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十三冠王”传奇。

这次终于释放自我

夺冠后的上海男排,将主教练沈琼高高抛起,而身高1米98的沈琼,此刻的眼眶却分明湿润了。“这个冠军,是三年来压力最大的一个。”沈琼一席话,道出夺冠背后的不易。

本场比赛,上海男排面对实力强大的北京男排,摆正心态,决意苦战。“赛前我让队员们把比赛压力都扔给我,放手去拼。”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主教练沈琼在夺冠后一度哽咽,说不出话,“我知道这场比赛是我最后的机会,如果再给北京一个星期的休整时间,可能赢球(冠军)就是他们。”

首局比赛,比分落后的北京男排频频利用发球得分,甚至反超比分,但上海外援格罗泽此役突然爆发,帮助上海男排打出8:1的小高潮,并以25:23反超对手,拿下首局。

次局,北京男排加强攻势,领先比分; 尽管上海男排紧咬比分,但主场作战的北京男排凭借奥利奥和江川的优秀发挥,以25:22扳回一城。第三局,双方继续苦战,上海男排在11平后爆发,一举扩大领先优势,以25:22再度领先。

第四局的比赛,双方比分一直非常胶着,北京男排殊死一搏,在战成22:22平局之后,江川和奥利奥先后拦死孔蒂进攻,北京男排手握局点,随后桑德扣球,助力北京男排以25:23再度扳平比分。

最艰难的决胜局,当北京男排以6:5领先时,卫冕冠军展现出超强的韧性和拼劲,外援的超强发挥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因素,格罗泽表现神勇、张哲嘉拦网奏效,使上海男排以8:6领先换边; 随后,张哲嘉拦网连连得手,继续封死对手,上海男排最后成功抓住了冠军点,以15:9锁定胜局,大比分3:2获得本场胜利。

正如沈琼所言,“感谢队员们,他们拼出了属于自己的胜利,自己的冠军。”上海男排终于在“释放自我”之后,艰难地夺得冠军。

整体实力成就传奇

在中国排球史上,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像上海男排这样,成就“十三冠王”传奇,也从来没有一位主教练,能够像沈琼这样,从联赛九连冠的核心球员,成为联赛“三冠王教头”。

昨晚,在球队夺得冠军之后,沈琼再度当之无愧地荣膺“最佳教练”,对他来说,这一称号实至名归。

本赛季,上海男排聘请孔蒂、格罗泽这两名高水平外援,再加上国手张哲嘉的复出,上海男排组成了一支阵容强大的队伍。同时,在沈琼的带领下,上海男排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队员,陈龙海和戴卿尧等人都有出色发挥。

纵观四场总决赛,面对给上海男排制造了相当大麻烦的北京男排,上海男排始终掌握着自己的作战节奏。首战较量,北京男排以2:3不敌上海; 次战更是以0:3败北; 而在关键的第三场较量中,上海男排突遭意外,主力队员任琦受伤离场,北京男排借机反弹,拿下关键的一局,给上海男排的夺冠征程制造了极大的麻烦。

在任琦受伤后,自由人童嘉骅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任琦受伤,我感到责任更重了。”自由人童嘉骅在夺冠后表示,“赛前其实很紧张,连午睡都没有睡,但任琦告诉我不要紧张,放开打,打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就好,所以后来心态就慢慢放开,和队员们一起赢得胜利。”

二传詹国俊说,“两支球队水平很接近,胜负就看谁的临场状态更好一些。”实际上,在第三场输球之后,沈琼肩上的压力很大,他甚至对那场失利很自责。“其实很多方面我作为主教练没有做好,没有释放他们的压力,”沈琼说,“我想让他们能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打今天这场比赛。”

从昨晚的胜利来看,上海男排没有退路,必须拼了。这也显示出在压力面前,上海男排愈加成熟,夺得冠军实至名归。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