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严峻挑战 树立大篮球观(体坛观澜)

——以深化改革构筑篮球发展新格局之二

致  远

2017年03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动中国篮球继续发展需要秉持承上启下的思路,期待各界有识之士增进共识,付出行动

  

  CBA(中职篮)季后赛激战正酣,新疆队和辽宁队的半决赛第四场却令人遗憾地发生了“计时门”事件,精彩的比赛打了折扣,也再一次暴露出篮球职业联赛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的顽疾。

  其实,不仅仅是联赛,整个中国篮球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国家队形势严峻,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拉大;俱乐部经营艰难,生存和造血能力不足;人才培养体系不畅,青少年后备力量匮乏;篮球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不够。此外,中国篮球还存在训练水平偏低,裁判员管理不系统,女线生存困难、萎缩严重等现实问题。

  知易行难,每一个问题都是“硬骨头”。如何平衡国家队建设与俱乐部联赛和市场利益?如何让俱乐部在保证联赛成绩的同时兼顾青年梯队建设?如何让篮球文化不断传递正能量,吸引更多中国青少年参与?问题交织纠缠,需要有“大篮球观”的发展思维;工作千头万绪,短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统筹推进,中国篮球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突破口在哪里?联赛是个好抓手。篮球事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在于构建一个资源汇集、人才涌现的机制,而联赛正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面向市场,做大“蛋糕”,各俱乐部扭亏为盈,才更有意愿维护联赛健康发展,中国篮球形象和品牌价值从中得到凸显。另一方面,优质资源吸引优质人才,办好联赛,不仅为篮球运动积蓄后备力量,也为体育产业专业人才进入篮球领域,创造施展本领的空间。

  如果说深化篮球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那么国家队就是反映“工程质量”的重要指标。没有体系完备的青训夯实基础,没有高水平联赛发现人才,没有经验丰富的教练班子带队管理,国家队建设无从谈起。有人说,国家队是中国篮球王冠上的明珠,对项目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因此,形象包装、媒体宣传、文化推广等体现国家队权益和形象的市场手段也不可或缺。

  改革最终要让更多人有获得感。回到解决问题的环节免不了与各种困难作斗争,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可取,简单粗暴推倒重来同样行不通。推动中国篮球继续发展需要秉持承上启下的思路,期待各界有识之士增进共识,付出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