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谭杰:跑步要倾听你身体的声音

2017年05月0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谭杰在波士顿马拉松赛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王超)5月8日,《中国马拉松·领跑者》出版人谭杰做客人民体育,畅谈他第二次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体验。

波士顿马拉松是历史上最古老的马拉松之一。波士顿马拉松今年遭遇到高温的考验,起跑时的气温排在近十年中的第二位,有1600人接受了与中暑相关的治疗。谈到波士顿马拉松应对高温的措施时,他提到:“在高温的赛事中,在终点线后设置急救站,并且在急救站设置冰桶。如参赛者遇到危险情况时可以选择冰桶降温,也称物理降温。该方法为最直接的降温方式,当参赛者的体温超过40度的时候,身体很多器官已经几乎关闭进而保护心脏的正常运转,这种状况需要及时、有效的降温,尽快让各器官恢复工作,冰桶降温就是一种有效的降温方式。同时,冰桶冰敷也可以应用来恢复身体、缓解肌肉炎症。”

谭杰有着极为丰富的马拉松赛事经验,谈到过往的高温赛事的经验时,他介绍到:“比赛中,高温会给你两种反应,一种是身体上的反应,一种是心理上的反应。身体的反应会令你自动地慢下来,这种掉速不是个人的主动的掉速,而是大脑不停地在给你各种各样的提醒,各种各样的刺激,通过各种各样的信息来提醒你,你需要做一些调整。”

在准备马拉松赛事时,详细的计划必不可少,但在赛中及时调整也显得极为重要。谈到赛中及时改变比赛策略时,他说到:“我原本的补水计划是每7.5公里补一次水、包括水、盐丸、能量胶和功能饮料。但比赛日当天半程以后,几乎每个补给站都要进行补给,相当于每2.5公里补一次,等于把频率提升到原来的三倍。且补给量也由原计划的半杯提高到每站补给两杯功能饮料、两杯水,同时一杯水浇在身上降温。”同时他还建议广大跑友:“跑步的过程中,要倾听你自己身体的声音,要判断它给你的信息是什么,不能反着来。”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