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一个后空翻 五张入场券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05月12日08:36 |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后空翻 五张入场券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男子拳击亚锦赛成功斩获5个世锦赛资格后,中国拳击队5月11日晚于北京国家奥体中心进行了赛后总结。总结会上,60公斤级选手山俊在取胜后,原地后空翻的一幕成为教练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比赛中,山俊这极富信心的行动最直接的效果是让他的下一场对手——日本选手森崎岚丧失了作战的信心。而山俊的这个小小的庆祝动作,也浓缩展现了中国拳击队前一阶段冬训的成果。

中国拳击队在刚刚结束的男子拳击亚锦赛上获得1银2铜以及5个世锦赛参赛资格,与上一届亚锦赛仅有三人获得世锦赛资格相比,成绩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此次亚锦赛上,60公斤级选手山俊在八强争夺战中以KO的方式击倒了伊拉克选手哈桑。获得胜利后,山俊以一个原地后空翻的动作来庆祝。没想到,山俊的这个庆祝方式却让他的下一场比赛对手日本选手森崎岚看得心惊肉跳。在8进4的比赛里,丧失了作战信心的森崎岚仅仅“应付”了山俊一个回合,便宣布弃权。

山俊的一个后空翻做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信心从何而来?这与中国拳击队在此前冬训期间着重运动员身体能力的提高密不可分。今年的冬训期间,国家拳击队开拓创新训练思维,将摔跤等项目动作的训练引入到体能训练中来,强化运动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诸如后空翻这种动作,一开始几乎没有运动员能够去做、敢于去做,但通过冬训强化,不但多位男子运动员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胆量,女子选手如常园等也能够在体能教练的简单协助下完成原地后空翻的动作。

此外,通过冬训期间的欧洲拉练和参加WSB等世界大赛的磨炼,中国拳击队小伙子们的信心也得到了明显增强。这也是山俊敢于后空翻的信心来源所在,更是中国拳击队在此次亚锦赛上取得较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展望接下来中国拳击队的训练备战,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希望教练员和队员们能够具备“四个眼光”,放眼世界拳击先进文化,以科学创新的理论为支撑,以准确的科学化评估体系来指导未来的训练备战,能够认清拳击项目的发展方向。同时,将东京奥运周期一系列大赛的赛前训练计划关联起来,根据不同情况积极调整,并将数据记录在案。更要完成好每一项重大比赛后的总结,找到自我提升的原因,以此分析训练的手段和方法是否正确等。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