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大话乒羽

解析苏杯:谁是国羽卫冕最大“拦路虎”?

赵欣悦
2017年05月1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5月21日至5月28日,2017苏迪曼杯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战。在这项最能体现队伍整体实力的赛事中,中国队曾豪取六连冠,一度奠定了羽坛霸主地位。但近年来,世界羽坛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各路对手实力突飞猛进,中国队的优势不再,相比于以往的一枝独秀,本届苏杯定会呈现龙争虎斗的局势。

综合各队的报名名单,中国队虽然阵面最为齐整,也仍是夺冠热门,但在奔向七连冠的道路上,他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日本、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羽毛球大国都对冠军虎视眈眈,谁将成为中国队最大的拦路虎,人民体育带您一同来解析。

日本(威胁指数☆☆☆☆☆)

日本女队近几年进步神速,女单的山口茜、奥原希望,女双的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在面对中国选手时都是胜多负少。不仅如此,2017年,日本女双再度涌现出强力新人,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两对组合分别加冕了印度超级赛和马来西亚顶级赛的女双冠军,目前她们的实力不亚于世界头号女双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这不禁让我们感叹幸好今年不是尤伯杯,否则中国女队也将面临丢杯危险。

日本女单一号选手山口茜

说回苏迪曼杯,在与日本队的对比中,中国队的女单和女双都是下风球,但男单和混双占据优势,于是双方争夺的焦点就在男双。日本男双组合嘉村健士/田园启悟目前世界排名第6,同中国队李俊慧/刘雨辰的交手记录为2胜2负,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亚锦赛半决赛,中国组合以2-1险胜。日本组合与张楠/傅海峰的交手记录为1胜3负,但3次输球都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年初的亚洲团体锦标赛上,日本组合最终取胜。可以说这场男双势均力敌,临场发挥好坏将决定最终的胜者。若战日本队,中国必须要赢下男双,否则局面将十分被动。

丹麦(威胁指数☆☆☆☆)

2016年,丹麦男队捧起汤姆斯杯

2016年汤姆斯杯,丹麦队实现了历史首冠,这宣告了在名将盖德退役后,丹麦男队的重新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小将安赛龙,他在里约奥运会中击败林丹摘得一枚铜牌,实力强劲。同时,丹麦阵容中还有男双名将鲍伊/摩根森,两人最近状态神勇,连续摘得新加坡超级赛和欧锦赛冠军。女双老将朱尔/彼得森也是丹麦的主要得分点,她们目前世界排名第二,虽然在与中国女双陈清晨/贾一凡的交手记录中略占下风,但两人的大赛经验却是中国组合无法比拟的,在苏杯中,二人将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威胁。丹麦混双有尼尔森/彼得森坐镇,该组合世界排名第五,依然是丹麦的主要得分点。

丹麦队的男单、男双、女双、混双都具赢球实力,同中国队相比,他们的男双和女双均有取胜可能,尽管在混双和男单上中国队实力更强,但团体赛的压力我们必须考虑,若优势项目意外失守,那中国队将很有可能被丹麦击败。

韩国(威胁指数☆☆☆)

2016年韩国队拥有一套完美的苏杯阵容,当时他们五个单项均有队员排在世界前五,可惜的是,同中国队一样,在里约奥运会后,他们也迎来了一波退役潮。李龙大和金莎朗的退役让他们没有了男双保障;高成炫的退役让他们的混双失去竞争力;本次苏杯,申昇瓒又没能进入韩国队大名单,这让韩国女双没有了变阵的余地。正如中国队受到新老交替影响,实力下降一样,韩国队也面临同样问题,甚至损失更大。

韩国男单一号孙完虎是谌龙在团体赛中的“苦主”

但作为老对手,我们最不能掉以轻心的就是韩国队,要知道2010年抢走尤伯杯冠军、2014年抢走亚运会男团冠军、2016年把中国男团挡在汤杯四强门外的都是他们。这支队伍有着超强的战斗力,尽管如今阵容厚度大大下降,但他们也并非没有威胁。女单的成池铉在2017年的四站超级赛均进入四强,她对中国队孙瑜和何冰娇交手记录也占据上风。女双的张艺娜/李绍希是超级赛四强的常客,并取得了今年全英冠军,对中国来说也是强劲的对手。同时,我们不要忘记韩国的孙完虎,在去年汤杯和2014年的亚运会上,他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谌龙,为韩国队取胜奠定重要基础,此番若真的出现中韩对决,团体赛再次面对孙完虎,谌龙会被委以重任出战男单吗?他又能否击败对手顺利复仇?让我们拭目以待。

马来西亚(威胁指数☆☆)

在里约奥运会中,马来西亚取得了羽毛球五个单项中的三枚银牌,团体实力展露无疑。男单有李宗伟坐镇,男双有在奥运会之后登上榜首的陈蔚强/吴蔚升,混双则有陈炳顺/吴柳莹这对老搭档,马来西亚甚至一度成为苏杯夺冠的热门队伍。但颇为遗憾的是,在备战苏杯的关键时刻,混双主力吴柳莹伤势加重无奈缺阵,这导致了马来西亚整体竞争力的减退。同时,陈蔚强/吴蔚升这对马来西亚第二得分点也出现问题,他们在2017年表现平平,成绩下滑明显,近期他们被教练组要求深刻检讨,并有拆对出战苏杯的可能。女单和女双历来都是马来西亚的弱项,如此看来,本届苏杯的马来西亚队,难道又会是李宗伟一人苦苦支撑?

本届苏迪曼杯李宗伟仍有可能孤军奋战

在马来西亚内部出现如此多问题的情况下,本届苏杯他们能对中国真正造成威胁的恐怕只有李宗伟一人。

另外,拥有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的中国台北队和拥有男双世界第一费尔南迪/苏卡穆约的印尼队都有一定竞争力,但无奈于其他项目与中国差距较大,他们对中国产生不了实质威胁。纵观各队整体实力,中国队卫冕路上最大的对手还是日本和丹麦。对于国羽众将来说,他们必须放下六冠王的包袱,从小组赛就开始力拼对手,把每场比赛都当做决赛对待,这才是他们实现卫冕的取胜之匙。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