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摇身一变"全欧第一买家" 新主席引领米兰走进新时代

白云
2017年07月24日08: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李勇鸿(右三)在此前深圳的友谊赛上,与前米兰主帅安切洛蒂打招呼。

在这个夏季疯狂引援之后,早前刚到中国参加国际冠军杯赛事的AC米兰,已经让中国球迷对其重拾希望,对其爱得更加疯狂。香港商人李勇鸿因为整体收购了AC米兰的股权与债务,并投入重金引援,而被球迷爱称为“社会我李哥”,认为李勇鸿路子野、办法多、做事有魄力。而在深圳观看球队与拜仁较量的国际冠军杯赛事时,米兰球迷甚至对着李勇鸿高歌,感谢他令米兰俱乐部“改革开放富起来”。最有意思的是,在深圳入住球队下榻酒店时,有一名外国球迷竟然朝着李勇鸿高喊着冲过来,激动地一边挥手一边对“李哥”喊道:“Chinese papa!Chinese papa!(中国爸爸!中国爸爸!)”

烧钱不断

摇身一变“全欧第一买家”

今夏,米兰已经在CEO法索内和米拉贝利的高效率工作下,引进了10名新援,早前这10人全部被李勇鸿带回中国亮相,引起了米兰球迷的广泛关注。

在深圳,法索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米兰还会有重磅签约。据悉,贝洛蒂将有可能成为米兰发力的目标,同时,迭戈·科斯塔和卡利尼奇,也有可能成为法索内口中的“X先生”。在中资入主后,米兰的财力有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两亿欧元的转会投入,也令红黑军团成为今夏全欧第一大买家。下个赛季的意甲赛场,主帅蒙特拉将带领米兰迎来新的青春风暴。

AC米兰这几年战绩不佳,在刚刚结束的赛季获得意甲第六名,艰难拿到下赛季欧联杯附加赛入场券,这是红黑军团时隔三年重返欧战舞台。AC米兰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下赛季冲击意甲冠军的同时,必须晋级欧冠。根据欧足联新规则,意甲下赛季前四名可以直接进入2018/2019赛季欧冠正赛。上赛季米兰双雄仍旧无法进入争冠行列,AC米兰和国际米兰分别比冠军尤文落后了28分和29分。有了中国金主李勇鸿的钞票支持,红黑军团一改以往几个赛季的屌丝形象,在今夏球员交易市场上掀起了一阵风暴。米兰的烧钱,已经令整个意甲其余19支球队眼红,多名强援不断地到来,红黑军团已经是变得愈发可怕。更为重要的是,米兰高层并没有因为钱多,做出一些盲目举动。留任蒙特拉,没有追求更大的主教练,保障了球队的稳定性,也为新赛季红黑军团出成绩做好了铺垫。曾被人冠以“养老院”的AC米兰,下赛季意图凭借一班青年才俊在欧陆足坛大杀四方。

融资有方

寻求港交所上市,帮助米兰复兴

“社会他李哥”,米兰新主席李勇鸿被外界视为财技超群,在融资渠道上有过人之处。在完成收购AC米兰俱乐部后,他们就一直在寻求尽快在港交所上市的机会。

米兰有着极为深厚的球迷市场和底蕴,在中国号称球迷数量最多。早前微博上曾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有31%的球迷是米兰球迷,位列欧洲豪门之首。24%是巴萨球迷,15%是曼联球迷,阿森纳和皇马分别占到了14%和10%。进入21世纪以来,巴萨和皇马都是欧洲层面最为成功的俱乐部,但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却认为,“AC米兰正在觉醒,近50年来,我们的对手并非巴萨,也不是其他的球队,而是米兰。”

根据欧美的行业分析师判断,亚洲球迷将是欧洲足球业的未来。因此,如何利用AC米兰的金招牌,打通与亚洲平台的融资渠道,将会是他们最为重要的目标。一旦成功完成上市,也就建立起了一个合法的金融平台,AC米兰的短期发展也将变得前程无忧。

此外,米兰还试图通过提升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和意甲联赛中国电视转播权收入,提高AC米兰在中国的盈利能力。

收购简史

史上第一俱乐部收购肥皂剧?

不会讲英语的中国商人李勇鸿,在今年4月13日正式收购AC米兰的新闻刷屏了我们的社交朋友圈。从2014年到2017年,横跨3年的收购闹剧自此尘埃落定。过程一波三折,收购角色一再易主,就算是最终的“真命天子”李勇鸿,也自始至终活在球迷和媒体的各种质疑中……

2014年

10月:执掌AC米兰28年的贝卢斯科尼宣告出售米兰,李勇鸿随即联系了一位意大利裔商人,但此后二人再无进一步消息传出;

12月:天空体育报道,泰国商人Mr. Bee有意收买米兰股份;

2015年

Mr. Bee与米兰就股权收购拉锯战;

2016年

2月:Mr. Bee与贝卢斯科尼正式谈崩,贝卢斯科尼对外表示是中国出资者的撤离导致了商洽失败;

8月5日:中欧体育和AC米兰母公司费宁韦斯特关于收购AC米兰俱乐部99.93%股权的签约在米兰正式完成。经双方共同协商确认,AC米兰俱乐部的价值为7.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其中包含约2.2亿欧元的负债,而AC米兰99.93%的股权收购价格为5.2亿欧元。初步协议规定,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将向费宁韦斯特集团支付1亿欧元的定金;

12月9日:AC米兰与中欧体育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交易会延后至2017年3月3日,中欧体育再向AC米兰支付1亿欧元保证金。

2017年

2月28日:中国财团出资方之一的招商银行否定参加米兰收买,同日传出收买触礁新闻,法索内表示无法与中欧获得联系;

3月1日:财团出资方海峡、建行、华融均表示退出,李勇鸿成为中欧仅剩的出资者;

3月24日~25日:中欧体育向费宁韦斯特集团分别支付2000万、3000万欧元,并且表示剩余5000万欧元得到了第三方金融机构的担保。在收到2.5亿欧元之后,贝卢斯科尼要求中欧体育必须一次性支付剩余的3.7亿欧元;

3月26日:费宁韦斯特集团发表官方声明表示,米兰俱乐部的交易将在4月14日完成;

3月底:李勇鸿解散中欧体育,并在卢森堡成立了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用以购买米兰,并得到了美国埃利奥特基金的借款帮助;

4月13日:李勇鸿从香港飞赴米兰,进行了贝卢斯科尼时代的最后一次会议,同时,米兰俱乐部董事会宣布解散;同日,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完成了对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收购。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