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少林七十二艺选拔 各路高手屡破纪录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07日08:56 |
小字号

罗 盘

35年前,一部《少林寺》让少林功夫红及海内外,提及少林,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神秘高深的七十二绝技。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首届少林无遮大会七十二艺选拔赛日前在嵩山少林寺圆满落幕,选拔赛的比赛项目为少林寺的“看家功夫”——少林绝技中的铁砂掌、二指禅、掌上飞刀和石锁竞技。

从阴雨绵绵到烈日当空,比赛当日少林多变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选手们比赛的热情。作为最吸引观众的项目之一,采用淘汰制的铁砂掌项目里,当砖块数量加到5块时,选手就已经剩了不到10人。手起发力,手落砖断,来自山东梁山的张龙祥最终用劈开了8块砖,比国内大赛纪录的6块砖多出2块,引发全场惊呼,张龙祥也凭借这个成绩成为本次挑战赛里第一位打破纪录的选手。44岁的张龙祥练习铁砂掌20年,右手手掌满是肌肉和厚茧,有8厘米厚,他说:“我一直在研究如何让练功方法更加科学,既能最大限度减少对人体的伤害,又能最快最好地练出铁砂掌功夫。”

与铁砂掌同时进行的还有被称为“中国式举重”的石锁竞技的初赛,从30斤、40斤到80斤,选手们弯腰发力将石锁抛起后握拳上举,让石锁稳稳地“坐”在拳头上。在第二天的决赛中,来自江苏的钱勇以惊人的82斤夺冠,突破了之前历届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中石锁上拳项目的72斤的最好成绩,创下了新的国内纪录。轻量级比赛的前三甲则由河南大学代表队的三位学生海杰、牛成成与李波一举斩获,平均体重只有115斤的三人,可谓比赛中的三匹黑马。

精彩的二指禅与掌上飞刀比赛更加引人注目。 “一、二、三、四......二十六、二十七”每一次下冲都在挑战着二指禅俯卧撑选手的体力和意志力,“1秒,2秒,3秒......30秒,31秒”,每一秒都是二指禅倒立参赛者武术功夫的展现。在掌上飞刀的赛场上,四个黄底红心靶子可谓赚足了目光。参赛选手持刀把或刀尖出手,飞刀直飞或旋飞后插入靶心,场下一阵叫好鼓掌。飞刀比赛结束后还进行了飞针与飞镖的比赛。

自选项目比赛中,河南大学代表队表演了花样石锁,身着蓝白表演服的11名运动员伴随着气势铿锵的音乐不停地做出翻花、拋接、上肩、上拳,数十斤的石锁在他们手中仿佛减轻了许多,粗糙的石头被赋予了生命,在空中上下舞动。河南大学石锁队教练,也是本次比赛石锁竞技项目裁判长的鲍峰,练习石锁已近20年。提及本次比赛收获的成绩,他说比赛成绩和展演效果是实力的体现,他们将来会做更多的努力。

各路高手精彩过招,接连打破国内大赛的记录。两天的比赛期间还穿插其他功夫绝技的展演,赛后主办方再次发下“英雄帖”,邀请台下未能参赛的武术爱好者上台展示,充分体现了“平等、结缘、成就”的“无遮”主题。来自日本的女选手饭塚贵子表演了铁砂掌和脚踢棒球棒,只见她运气提力之后将10块瓦片一掌劈开,稍作休息之后又用回旋踢把棒球棒从中踢断,其视觉冲击力令人称奇。饭塚贵子说:“我是通过少林内功练习寸劲实现铁砂掌。”还有连续撞断五块砖头的铁头功让观众发出阵阵惊叹,更有一指禅、无影脚和掌钉穿木给在场武术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武术盛宴。

千年古寺办盛会,百年名校施援手。本次无遮大会的七十二艺选拔赛在赛事筹备和组织上得到了河南大学体育部的鼎力支持,担任七十二艺选拔赛总裁判长的河南大学体育部主任洪浩表示,文化传承是高校的重要职能,本次七十二艺选拔赛是也是传承和弘扬少林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协助少林寺办好这一盛会,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是河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