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用爱心挽回信心 范忆琳破茧成蝶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10月13日08:21 |
小字号

从格拉斯哥四人并列到蒙特利尔独占鳌头,范忆琳完成了对世锦赛高低杠金牌的蝉联。很多人并不知道,范忆琳破茧成蝶的背后,倾注了王群策、徐惊雷两位国家队教练多少心血。用王群策自己的话说,“我来国家队30年了,带范忆琳的酸甜苦辣是最深刻的”。

范忆琳是在运动生涯最困难的时候进入国家队的,2014年时她手脚都有骨折,体重比较大,母亲过世的打击让正值叛逆期的她都不想练了。“用范忆琳当时的说法,她就是想躲着教练,破罐子破摔。有一次在训练时间她人不见了,几个教练开车出去找了半天,差点报警了,最后从一个空调机房的角落里找到她。这样发展下去,孩子都要得病了。”此后的日子里,教练团队帮助她恢复伤病、减控体重、发展技术多方面并举。徐惊雷作为女教练像妈妈一样关心照顾范忆琳的生活,王群策绞尽脑汁帮她恢复伤病和发展技术动作,两人从设计食谱减重、泡药酒治疗到手把手帮扶杠上训练,用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把范忆琳从几乎坠入自闭的悬崖拉拔上来。

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国家队教练们的辛勤付出,范忆琳在2015年获得体操生涯第一个高低杠全锦赛冠军,年底的格拉斯哥世锦赛也成功登顶。但里约奥运会无缘高低杠决赛,对她个人和中国体操的打击都不小。“里约奥运会时她的技术已经相当不错,问题是出在她的技术发展与国际潮流的编排应用没有接轨。”王群策告诉记者,当时范忆琳的下法使用的是直体后空翻两周下,由于她体能和技术的原因扣分因素较多。并不是教练组没帮她设计更好的下法,甚至本次世锦赛得以命名的“范忆琳下”(后摆转体180团身后空翻两周下)在2015年就已经练成,却不得已被雪藏了两年。

“2015年练成这个动作时,我预期这是一个D组难度,范忆琳也做的很漂亮。但原国际体联技委主席给我们的回复是这个动作只算C组,那用出来就没有价值了。结果今年美国国内的一次比赛上,有个运动员使用这个动作被美国裁判认定为E组,比我想象的难度还高,他们还想拿到国际体联申报。但这个动作是我们先练出来的,没有理由拱手相让,所以这次我们申报了,终于被判定为D组并获得命名。”这是新周期中国体操与国际潮流接轨的一次尝试,也是与此前的偏见和歧视对抗取得的一次胜利。

如今回想当时帮助范忆琳练动作的场景,王群策记忆犹新。“当时我们教练像练举重一样,三个教练在杠子周围托扶保护。我一站上那个凳子就一个多小时,都快60岁了经常累到感觉力不从心。”而上月全运会使用难度6.3的成套夺冠后,面对世锦赛的激烈竞争,教练组果断为范忆琳恢复起6.5的成套。在短短两周时间里,王群策、徐惊雷和助理教练陆乐每天都花大量时间设计范忆琳的训练计划,“今天练完明天怎么练,哪个动作做几次,要达到什么效果,像画图纸一样去设计。随时关注体能反应,预防伤病和把控体重。所以尽管只比一项,范忆琳的训练时间比参加全能的王妍还长。徐指导的付出比我还多,她家人在世锦赛前就病重,本来可以不去蒙特利尔的,但她为了队员完全顾不上家里,这样的牺牲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国家队教练组和范忆琳共同不懈的努力,才造就了中国体操世锦赛高低杠四连冠的传奇,这也刷新了中国体操的历史。期待东京周期打响第一炮后,范忆琳和中国体操队能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