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连笑:十年磨一剑,滴水终穿石

邓菲菲
2017年11月07日08:4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笑:十年磨一剑,滴水终穿石

  近日,中国棋院公布了中国最新职业棋手升段公告。刚刚在名人战中卫冕的连笑通过正式比赛满足积分要求,升为九段,他也成为近十年来凭积分晋级九段的唯一一位棋手,上一位凭积分升九段的棋手已经要追溯到2007年的丁伟。对于这样的“身份转变”,连笑还有点不适应:“输了大半年,突然就升段了……”不过,先是成为名人战史上第三位能够三次以上夺冠的选手,随后又成功晋升九段,对于连笑来说或许正是一场“及时雨”,甚至有可能成为他通往更高目标——世界冠军的“催化剂”。

  “持久战”的胜利更厚实

  近年来,我们都已经习惯了“直升式九段”的出现:拿到世界冠军,然后直升九段,就像拿下了一场“突击战”的胜利。也正因为如此,在连笑今年年初晋升为八段之前,中国棋坛也已经十余年没有产生新的八段棋手了,虽然期间产生了17位九段棋手。与连笑年龄相仿的檀啸、党毅飞、唐韦星;比他还小的芈昱廷、范廷钰、柯洁、李钦诚,他们都凭借大赛的冠军直升九段,只剩下连笑在八段这个尴尬的位置徘徊。

  论实力,连笑可以与任何一位九段棋手抗衡,这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坐拥国内两大棋战——名人战和天元战的头衔,在国内最大的职业棋战(慢棋)倡棋杯也夺得了冠军,便是连笑实力已经达到九段的最好证明。今年的名人战,连笑以2:1击败了比自己小两岁的挑战者芈昱廷,再度卫冕。世界冠军“挑战”国内冠军,不明就里的人听起来可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这就是国内棋坛如今的真实状况。

  有的棋迷因此讥讽连笑“窝里横”:在国内比赛中威风八面、夺冠次数甚至超过了柯洁,但在国际大赛中却颗粒无收。但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中国棋手中世界冠军满地跑,这也导致了国内赛事夺冠的难度丝毫不亚于在世界大赛登顶,连笑能多次在重大国内赛事中折桂,说明他已经具备夺得世界冠军的实力,只是欠缺一点运气。

  连笑自己根本没想过会凭借积分升段,所以当这个结果到来时,作为当事人的他是懵然不知的:“我自己肯定是不会算的,现在大家也不看段位了。”不过,凭借一局一局的胜利积攒到九段,这种“持久战”的胜利其实比“直升”的更厚实。

  玉面少侠,剑过无声

  “玉面少侠”,这是外界给连笑起的绰号。身高1.82米、面容清秀的他确实当得起这一称号。不过,连笑的棋却不像他的外表和个性那般随和,就如他最初的网名“大刀向前冲”,刚烈非常,狂放不羁。而经过数年的力量,少侠如今又已经修炼到了新的境界,一如他新的网名——“剑过无声”。

  由于近年来国内棋坛注重国际大赛多于国内大赛的缘故,跟夺得世界冠军一战成名的小伙伴们相比,连笑显得悄无声息,哪怕他在国内重大赛事连连折桂、等级分也升入三甲,很多人也只看得见他没有拿过世界冠军,而习惯性会忽略他在国内棋战已经获得的那些荣誉。事实上,名人战和天元战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棋战,见证了中国围棋从刚刚起步到今日的辉煌,是中国围棋自己的根基,所以,连笑也没有必要因为缺少世界冠军就妄自菲薄。

  在武侠小说中,我们见惯了骨骼精奇、打通任督二脉后功力便一日千里的武学奇才,但更多的绝世高手,其实是靠数十年如一日的刻苦修炼才达到最高的境界。就像连笑那样,从“大刀向前冲”,修炼到“剑过无声”。而这样日积月累式的淬炼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伤仲永”的出现。

  在名人战一波又一波的如狼似虎的挑战者冲击下,连笑屹立三届,成为继马晓春和古力之后、又一位在名人战能够三次以上夺冠的选手,这已经足以让他在中国围棋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但愿此次的“双喜临门”能够为他带来好运气,让他在国际赛场也能心愿得偿。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