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谌龙重新出发

《中国体育报》
2017年11月20日14:11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周 圆

每次回球都很专注,每次握拳庆祝,眼神里都充满了自信和对胜利的渴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对阵丹麦名将阿萨尔森,大家见到了一个久违的谌龙。

谌龙2比1击败丹麦选手阿萨尔森,他走到教练员夏煊泽、陈郁身前,双手握拳,纵情高喊,随后和两位教练一一拥抱。“拿到冠军很开心,之前两次决赛都失利了。”这是谌龙连续第三次在福州闯入中国公开赛决赛,前两次他分别输给了李宗伟和约根森,这次他终于笑到了最后,而且击败了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阿萨尔森,更重要的是从里约奥运会夺冠后,这是谌龙第一次夺得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冠军。

之前的丹麦和法国两站公开赛,谌龙早早出局,今年也只是收获了亚锦赛冠军,从法国公开赛回来之后,中国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和主管教练陈郁找到谌龙,进行了一次深聊。在中国公开赛的前两周,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给谌龙进行心理疏导。

连续比赛、战绩不佳、外界的质疑,让谌龙自己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自己打不好,外界质疑很正常。对于我来说,现在打超级赛或者打到东京奥运会,如何恢复对比赛和胜利的渴望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打了很多比赛,拿了很多冠军,也输了很多比赛。再去打这些比赛,可能有的公开赛都参加10次了,每个对手都打了很多次了,怎么样保持一个好心态。依然要全力以赴打比赛,其实这一点是比较难做到的。”这段时间谌龙一直在思考,“可能从奥运会结束以后,一直在调整。现在要做的就是怎么重新开始,怎么放下之前的荣誉,怎么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黄永棋,安东森,石宇奇、孙完虎,阿萨尔森,中国公开赛谌龙一路走来的对手都是世界羽坛名将,所以这枚金牌含金量很高。而整个比赛他把自己调动得很充分,1/4决赛、半决赛、决赛都是三局。多场决胜局打得比较果断,决赛第三局打到11分的时候,谌龙还一直提醒自己:“要敢打!”

“这次备战中国公开赛,他练得很系统,可以从他的表情和眼神看到他的精气神又回来了,但是没想到这次比赛能打那么好。”夏煊泽如此评价谌龙:“我了解谌龙的个性,从奥运会打完以后,他中间只拿了一个亚锦赛冠军,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都没打好,比较受挫折,康复时间可能要长一些。现在他要找到自己新的动力,重新出发”。 (福州11月19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