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篮常规赛赛程接近三分之一

球员更自信 比赛更好看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12月06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5日,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进入第十二轮。单外援出战的新疆队在主场以114∶111险胜山东队,新疆队球员李根在最后一节独得18分,成为球队取胜的关键。凭借本场胜利,新疆队止住连败势头,跌跌撞撞重回积分榜前八名。

  鲁苏辽粤,成为第一集团

  尽管山东队没能改写自己在新疆客场连续20场失利的纪录,但是这个赛季的一连串表现足以让人们相信,山东队是有实力冲击总决赛的。目前,山东、江苏、辽宁、广东4支球队胜率接近,他们组成了积分榜上的第一阵营。

  江苏队是本赛季黑马,他们以四连胜开局,此后接连负于辽宁队和深圳队,不过紧接着他们又开启一波五连胜,让人不敢小觑。江苏队过去6个赛季未进入季后赛,上次表现出如此强大的竞争力,还是10年前的事情。江苏队主教练贝西诺维奇表示:“我们补充了几名很好的球员,夏天的训练每一名球员都很努力。所以我对冲击季后赛充满信心。”

  CBA常规赛赛程已接近1/3,胜率超过50%的球队多达12支,他们彼此之间的胜场差距只有2—3场,按照本赛季的赛制,这些球队都有机会参加晋级季后赛的角逐。深圳队外援朗福德本赛季首次进入CBA打球,或许他的感受最有代表性。“之前在欧洲联赛打球的时候,我以为CBA联赛随便打打就行,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具备天赋的球员,CBA没那么简单。”朗福德说。

  让路大赛,良性互动显现

  由于中国男篮红队要参加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CBA公司在第九轮和第十轮之间设置了两周时间的休赛期。联赛期间支持国家队完成比赛任务,这在联赛历史上是首次,也为本土年轻球员带来机遇和挑战。

  11月26日,作为中国男篮国家队红队的一员,21岁的浙江广厦队小将孙铭徽在与韩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较量中贡献21分,为中国队最后拿下比赛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益于“双国家队”制度,年轻球员尤其是联赛上场机会比较少的球员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夏天国家队集训)让我在场上能够更快地阅读比赛,更好地调度比赛,对于一些机会的把握也更加得当。”孙铭徽说。

  凭借在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回到联赛也得到更多机会。最近两轮比赛,孙铭徽的上场时间大幅增长,从前九轮的场均11分钟增加到现在的32分钟,得分也创本赛季新高。“希望接下来比赛打得越来越好,表现得更自信。”孙铭徽说。

  严肃赛纪,提升执裁水平

  11月14日,常规赛第八轮,在与浙江队比赛后,山西队主帅杨文海发表了裁判判罚不公的言论,CBA公司在11月15日开出了本赛季第一张罚单,对杨文海给予通报批评、停赛2场并处以罚款5万元的处罚。

  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表示,本赛季前九轮的技术代表、裁判员整体工作卓有成效。“前九轮比赛中的一些争议判罚较多地出现在比赛的最后两分钟,因此裁判员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准确无误地做出每一次判罚,更要坚持整场比赛执裁尺度统一。”张雄说。

  本赛季CBA联赛有关技术代表、裁判员工作出现了新变化。一方面,国际篮联制定了有关“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带球走违例”的新规则;另一方面,CBA公司本赛季针对技术代表、裁判员工作,从硬件、软件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包括使用裁判启停装置、设立CBA视频回放中心、建立全新的裁判员选派制度和评估体系等。从这个意义来说,本赛季联赛的技术代表、裁判员要接受的考验不亚于球员和教练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