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八强赛首战1-3不敌北京 江苏女排主场输了

2018年01月03日08:2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强赛首战1-3不敌北京 江苏女排主场输了

 1月2日晚,2017-2018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八强战开打,小组赛阶段位居A组第一的江苏女排在常州大学体育馆迎战B组第四的北京女排,本以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江苏女排能够顺利拿下比赛,没想到,最终竟以1-3败北,四局比分分别是:22-25、23-25、26-24和21-25。

火力输了

拦网赢了12分,扣球却输了14分

江苏女排迎战北京女排,赛前舆论一致看好江苏女排。首先,江苏女排小组赛阶段排名A组第一,北京仅列B组第四,勉强拿到8强名额,从小组赛战绩看,江苏明显强于北京;其次,江苏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

但是,进入第二阶段的北京女排已经不是第一阶段人见人欺的北京女排了,利用联赛“二次转会”规则,北京从无缘8强的山东女排紧急引进了两名内援——自由人王梦洁和年轻副攻杨涵玉。王梦洁是国家队自由人,本赛季表现不俗,杨涵玉曾经是世青赛MVP,也是很有潜力的新人。两名内援的加盟,补强了北京女排的短板,大大提升了她们在八强战中的竞争力。

引援的效果立竿见影,昨天的比赛中,北京女排一传防守明显好转,这也为二传组织进攻提供了保障。按理说,江苏女排拥有张常宁、龚翔宇两大奥运选手,还有许若亚、唐宁雅等攻手,扣球得分理应不低于北京,但昨天,北京全场扣球得到60分,比江苏的46分多了14分。尽管江苏女排拦网得到恐怖的19分,北京拦网只得到7分,但也弥补不了进攻上的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女排拦网所得7分,5分来自杨涵玉,这位身高1.98米的副攻成了拦在江苏攻手面前的一堵墙。

从几位攻手的表现看,江苏也不如北京:张常宁得到22分,全场最高,但其中扣球15分,比北京女排刘晓彤还少3分;即使北京老将曾春蕾,昨天扣球也得到14分,而江苏女排扣球得分排第二的王辰玥只得到7分,龚翔宇扣球得分更少。

主场输了

现场高音喇叭惹来球迷反感

昨天,江苏女排主场作战,众多球迷来到常州大学体育馆为江苏姑娘加油助威。按理说,球迷的支持应该让江苏女排士气倍增,但从实际效果看,球迷似乎帮了倒忙。

昨天现场,除了DJ的话筒外,现场还“闯进了”不少带着扩音器的球迷,扩音器声音很响,全场都能听见,江苏女排发球的时候,他们会给发球球员支招:“发5号”,在北京女排发球的时候,则是一声大喝,意图很明显,就是要干扰发球手。 这种干扰有时候确实干扰了对手,但另一方面,江苏女排的球员也被干扰了。

昨天江苏女排主场输球,除了对手实力增强,也跟在这种主场氛围中心态的波动有关。而北京女排却在球迷的干扰下,被激起了斗志。

最典型的当数第四局,这一局,江苏女排开局在张常宁的发球轮取得了6-0的领先优势,但在领先的情况下,江苏女排却有些松懈。反观北京女排,虽然开局落后,却并不懈怠、奋起直追,连追3分之后又在网口施压,将分差缩小。杨涵玉发球轮,已经将比分追成15平。江苏女排在被追平后反而有点不知所措,最终21-25落败,1-3不敌北京女排。

对于江苏主场球迷的干扰大法,有些通过网络直播观战的球迷也颇有微词。球迷@yangzhe认为:江苏自古以来都是中国文化教育的中心,应该培养文明看球的氛围。球迷@落日长河表示:“胜负固然重要,但如果太看重胜负,导致心态扭曲,发生一些不文明的言行,那就违背了公平比赛的初衷。”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