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再谈终结“恐韩症”

陈昭
2018年01月0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0,这个胜利来得如此突然,又恰恰是在中国足坛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地震”之时。许多人和我的心情都一样,大喜过望后呆若木鸡。32年的历史就在不经意间改写,正像韩国队主帅许丁茂赛后所言,这一天迟早要来,却“不幸”落到他的身上。

无论在战术打法还是精神面貌上,专家们和众媒体的评论已经铺天盖地,完胜韩国队,给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强心剂,无论怎么庆贺,都不为过。这也许就是天意,在扫黑打赌愈演愈烈的关头,国足哀兵上阵,竟然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悲壮中,上演了一出绝地反攻大戏。

中国足球耽误徘徊的时间太久了,使得终结“恐韩症”的时间表在我们眼里曾经越来越不清晰,面对输给韩国足球,众多球迷已经处于麻木不仁的状态。所以,当终场哨声吹响的时候,有些没看到电视转播的球迷还在打听,3∶0,韩国队输了,可能吗?当大多数中国体育项目在2008年书写辉煌的时候,中国足球像没头苍蝇一样还在到处乱撞、找不到北。2009年岁末的时候,公检法的“手术刀”开始动真格的了,足协某些人真面目就此天下大白。不能完全把中国足球上不去的责任一股脑儿都推到这帮“蛀虫”身上,但毫无疑问,他们对中国足球的堕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赢了韩国队,依然要反腐打赌扫黑,中国足球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但是,我们起码在两条战线上都初战告捷,为即将到来的虎年开了一个好头。

恐韩症”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我们身上太久了,起码在今天,3∶0的结果告诉我们,这个噩梦就此结束。或许将来我们在和韩国足球的碰撞中会互有胜负,但我们可以底气十足地告诉对手,历史不会重演。

《 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2日 14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