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乒协公布参加国际赛事最新选拔方法 “直通”队内赛成历史

杨敏
2018年01月06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直通”队内赛成历史

  中国乒乓球协会昨天公布了《2018年参加国际赛事运动员选拔办法(试行)》,其中,对于世乒赛团体赛以及团体世界杯的5个参赛名额选拔机制一改刘国梁在任时期的“直通”模式,改为从世锦赛/世界杯、全运会、国家队选拔赛甄选3个名额,其余两个名额分别给予乒超联赛积分前3的非国家队成员以及中国U-21积分排名靠前的一名球员。这意味着,从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开始实施的“直通”队内赛从此成为历史。

  国乒的“直通”队内赛是除了奥运年之外每年世乒赛之前的“保留节目”。从2006年的“直通不来梅”开始,到去年在深圳举行的“直通杜塞尔多夫”,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打造出一个号称比世界大赛更有悬念的队内选拔赛,只有夺得每个阶段第一名的选手才有机会跻身世乒赛参赛阵容。

  非国家队成员和U-21

  可代表国乒参加三大赛

  去年在深圳举行的“地表最强12人赛”是国乒“直通模式”的高光时刻,中国乒乓球队的关注度甚至超越娱乐界的“天团”,来自全国各地的迷妹聚集在深圳体育馆只为一睹偶像风采,其中又以张继科、马龙、樊振东等男乒主力最受欢迎。当时,樊振东与刘诗雯率先脱颖而出,之后来自广东的林高远与丁宁也获得了世乒赛单打入场券。林高远可谓这个直通机制的最后获益者,此前一直徘徊在中游位置的他,在直通的平台上为自己争得一个宝贵的世乒赛男单参赛资格,他也在去年获得更多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随着中国乒协的最新选拔方法出炉,这意味着延续了超过10年的国乒“直通”队内赛成为历史。

  根据中国乒协出台的最新选拔方法,入选2月团体世界杯参赛阵容男、女团各5人名单包括:2017年世界杯单打前3名、2017年全运单打前3名、国家队选拔前3名、本赛季乒超联赛积分排名前3名(不含国家队队员)1人、U-21积分排名靠前1人。入选4月世乒赛团赛参赛阵容的包括:2017年世乒赛单打前3名占一人,2017年全运会单打前3名占一人,世乒赛选拔赛单打前3名占一人,2017~2018赛季乒超联赛积分排名前3名(不含国家队队员)占一人,中国乒协U-21积分排名靠前一人。乒超联赛积分排名前3者如果没有国家队选手,则由队内选拔或者教练组综合评估产生。非国家队成员和U-21代表国乒参加世界三大赛,这在历史上堪称首次。

  今年男乒和女乒世界杯各两个单打名额的选拔机制更加苛刻,只有2017年世锦赛单打冠军、世界杯单打冠军、2017年或2018年亚洲杯单打冠军以及2017年或2018年亚洲杯名次靠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代表国乒征战世界杯。该办法接受社会监督,从今年1月至12月试行。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