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对比周琦与波神  追赶模版不能急

亢雪松
2018年01月12日08:5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未来 有模有样

   NBA休斯敦火箭队主教练德安东尼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中国球员周琦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后者职业生涯最好的模版是目前效力于尼克斯的波尔津吉斯,因为周琦有“纽约新王”的一切优点。同样身材高瘦、同样能投三分、同样能跑快攻,周琦与波尔津吉斯的确属于“同款”,但两人又有所不同,这也是“大魔王”能否在NBA站稳脚跟的变数所在。

  新秀赛季 境遇天壤之别

  早在周琦与拉脱维亚人波尔津吉斯都未进入NBA时,就有不少球探和媒体将二人进行过对比,因为两人相似之处较多,尤其是身体天赋上,都属细长型内线球员。波尔津吉斯生于1995年8月2日,目前身高2.21米,体重109公斤。周琦出生于1996年1月16日,目前身高为2.17米,体重95公斤。两人身高臂展都有过人天赋,“波神”臂展2.28米,周琦臂展2.33米。

  自从安东尼今年夏天被交易到雷霆,年仅22岁的波尔津吉斯便迎来彻底大爆发。本赛季迄今为止,他场均仅用时32.4分钟便轰下29分、7.8个篮板的统治级数据,投篮命中率达到46.8%,三分命中率也有33.6%,被视为本赛季MVP的热门人选之一。从备受质疑,到被着力栽培成为“纽约新王”,拉脱维亚小伙子只用了两年时间。

  波尔津吉斯在2015年首轮第4顺位被尼克斯队选中,已经在NBA度过了两个赛季。之前两个赛季,波尔津吉斯不止一次强调,增重增肌对于自己的重要性。他刚进联盟时,身材明显比现在瘦。尽管如此,新秀赛季他仍首发出战72场比赛,场均出战28.4分钟斩下14.3分、7.3个篮板、1.3次助攻,随后入选2015/2016赛季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容。而晚两年进入NBA的周琦的新秀赛季表现则有些尴尬,本赛季火箭已打完的前24场比赛,他仅出战11场,尚未获得首发机会,场均出战5.3分钟得到1.4分、1个篮板、0.1次助攻。其间,他数次被火箭队下放到发展联盟锻炼。

  技术特点 决定二人差距

  周琦与波尔津吉斯的差距,其实从两人的选秀顺位就可以看出,周琦直到第43顺位才被火箭摘走,而波尔津吉斯在第四顺位就被尼克斯选中。技术特点上的似又不似,是周琦与“波前辈”选秀顺位差距如此之大的重要原因。

  两人都是内线球员,都能运球、持球攻,但波尔津吉斯的球感更好,运球能力更出色。作为一名中锋,他能够拿到技巧挑战赛的冠军,运球能力比肩联盟顶级后卫。波尔津吉斯既能参与到攻守转换之中,去展示运动能力和速度,还能凭借丰富的进攻技巧,利用空切在禁区得分,或拉到中距离及外线跳投。瘦削的身材,增强了他在场上的机动性,由此具备了能里能外的前提。而周琦的主要得分手段则是与队友打挡拆后接球直接投篮,或者冲抢前场篮板完成二次进攻。当然,他也可以帮助队友拉开空间,利用自己在大个子中尚算柔和的投篮手感去投三分,但这毕竟不是他的常规“武器”。

  防守方面,波尔津吉斯的侧翼协防能力早已得到认可,他的横向移动及灵活的脚步增加了自己的覆盖区域。而且,他的防守意识也值得称赞。在篮下的协防能力和嗅觉,是波尔津吉斯立足尼克斯内线的一大关键。虽然身体对抗处在劣势,但他能凭借出色的防守技巧送给对手盖帽或者干扰对手进攻。相比之下,虽然周琦能送出精彩盖帽,但他的防守篮板并不出众,经常被身体素质更强壮的对手挤出争抢篮板的最佳位置。

  少年时期 其实不相上下

  其实早在少年时期,周琦与波尔津吉斯的差距并不明显,甚至曾经不相上下。波尔津吉斯成名于2013年欧青赛,当时他场均得到11.6分、10.0个篮板、4.8次盖帽,入选了欧青赛U18最佳阵容。而那一年的周琦已在国际赛场小有名气,他在U19世青赛上帮助国青男篮夺得了第七名的佳绩,并以场均5.4次盖帽排名该项技术统计榜的第一位。

  短短四年时间,让两人的境遇有如此大差距,这就不能不提及他们身材上的明显不同。虽然身材同属瘦削型,但波尔津吉斯的腿更粗,这让他的下盘更加稳健,在增重上可以“有恃无恐”;而周琦的腿过细,尤其是小腿,如果他急于增重的话,不仅会降低个人速度,还会出现“头重脚轻”的情况,这些对于他未来的职业生涯都是不利的。

  成长环境 波神各种占优

  影响两人日后发展的还有各自的成长环境,周琦一直都处于青训体系培养之中。进入NBA之前他在CBA联赛打球,后者的水平在世界篮坛不算顶尖,因此周琦的禁区防守能力在CBA虽属上乘,但在国际赛场尤其是奥运会上就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问题,不能利用好自己的身高和移动能力,而且也将自身对抗不足的劣势进一步放大。而波尔津吉斯早在15岁时就只身飞赴西班牙,在塞维利亚篮球俱乐部开启个人篮球生涯,在更高水平的训练体系和联赛竞争中历练成长。

  除此之外,周琦与波尔津吉斯相比还有一个明显劣势,那就是文化差异。波尔津吉斯成长于美国,在欧洲打球,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适应了美国文化,语言没问题,重要的是饮食也没问题,融入球队也就更方便,而这些对周琦来说,却都是问题。目前,周琦的英语水平还达不到流利对话的程度,还需借助翻译去理解球队战术。如何快速融入到球队文化中去,是摆在周琦面前的一大问题。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