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中国足球该如何“重生”

陈昭
2018年01月1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下周就要开幕了。在中国足坛打赌扫黑风暴愈演愈烈之时启幕的2010年足球联赛,别有一番味道。

据说,在北京举行的简短开幕式上,北京的600名少年儿童的表演将以“中国足球重生”为主题。

与此同时,据报道,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称在刚刚结束的足协、裁判和国字号教练三个反腐学习班上,三条线都有人主动交代了问题。随着越来越多信息的披露,使人们认识到,冰山仅仅崩塌了一角,后面还不知有多少大小鱼要落网。

问题的严重性不在于抓出多少腐败分子,而是中超联赛或许真要面临停摆的危机。这场足坛大地震将使所有与中国足球有关的人和事面临严峻的考验。看来,中国足球不经这样一次炼狱般的整治,是无法得到重生的。

如果拿联赛和打赌扫黑相比,恐怕现在没有人说前者更为重要。中国足球倘若要真正走出危机,这次打赌扫黑战役就必须除恶务尽,不留后患;否则,说不定哪一天又会死灰复燃,使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付诸东流。

从龚建平到南勇,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当年正因为姑息养奸才酿成了今日的危害。中国足坛的乱局多少年前就有端倪,后来更是愈演愈烈,但处理乱局总是轻描淡写,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重生须涅槃。打赌扫黑这把大火只有越烧越猛,中国足球的重生才能真正到来。

《 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20日 6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