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陈昭论剑:难断排球情

陈昭
2018年01月15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武侠小说中,所谓的一派宗师在江湖上折戟之后,往往选择了归隐。待他再度出山之时,一定是寻到了什么武功秘籍或者得到了高人指点,于是一战成名,成为武林中的新盟主。

蔡斌又出山了。这回他选择的是刚刚降级的北京女排。说老实话,此次,我十分钦佩蔡斌的归来。没有一定的勇气和深思熟虑,蔡斌想必也不会再次站到风口浪尖。当年,蔡斌带领中国女排接连败给日本队、泰国队时,我也是“倒蔡派”,甚至把他比作三国时的马谡。不知道蔡斌在辞职后的这几个月里都是怎么度过的,可以想象,那肯定是一段艰难的历程。

其实,每个人在生活的旅途上都会有败走麦城的时候。一些人在疗伤之后,萌生永远退出江湖之意;而真正的智者和勇士,会从失败中找到成功的秘诀而再次前行。蔡斌执教北京女排,使人们对他有了重新的认识。他敢于带领一支年轻的队伍再次出发,这本身,就说明他起码是一条汉子。不管今后如何,蔡斌此时的表现足以让人折服。

蔡指导绝不是夸夸其谈、毫无本事之人,否则,当年也不会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重担压到他的肩上。但他毕竟也有自己的不足。众目睽睽之下,一支国人无比关注的英雄之师一举一动都会招来各种评价,蔡斌想不失误也难。

刚刚降级的北京女排与刚刚辞职的蔡斌走到一起,这或将成为一股重新崛起的力量。

曾经的少帅蔡斌,开始了新的排球生涯。

《 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07日 14版)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