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际象棋成为冰城新亮点

《中国体育报》葛会忠
2018年02月08日14:13 |
小字号

冬季的松花江畔,向来不乏冰雪运动爱好者的身影。一场别开生面的冰上国际象棋展示活动于2月6日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点燃了很多少年儿童及其家长的参与热情。在世界棋王卡尔波夫和世界棋后侯逸凡的陪伴下,小棋手们展开冰上对弈,从国际象棋中体验到了特殊的乐趣。

“冬季的哈尔滨长期保持着冰雪运动的热潮,哈尔滨市已连续在四届全国冬运会中高居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的第一位。”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张福仪对记者说,哈尔滨近年来的体育人口在持续增加,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尤其是以冰球运动为代表,哈尔滨正在着力建立和完善各级联赛,在培养更多人才的同时,通过推动市场化发展,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当然对哈尔滨这座“冰城”而言,在继续发挥传统冰雪特色的同时,也在着力满足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日趋多元化的体育需求,比如体育舞蹈、马拉松以及各种棋类运动正在形成这座城市的新亮点。“哈尔滨的冬季相对比较漫长,冬季室内体育运动的需求较大,在这方面国际象棋就可以发挥非常好的作用。”张福仪说。

目前“一带一路”2018哈尔滨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正在哈尔滨呼兰河湿地公园举行,两位世界顶级棋手的到来,吸引了当地众多青少年的关注。在本次比赛期间,哈尔滨市武术棋类业余体校还专门组织了一批学习国际象棋的小朋友与卡尔波夫和侯逸凡进行了国际象棋车轮战。除了室内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和大师车轮战,室外的冰上国际象棋亲子赛更是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孩子们在两位国际象棋大师和家长的陪伴下,充分体验了室内国际象棋与户外冰雪运动相得益彰的独特魅力。整个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直传到了远处的松花江面。

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目前正在哈尔滨举行,这次冰上国际象棋展示活动也是本次阳光体育大会的展示内容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象棋是本届阳光体育大会的展示项目,这不仅是对哈尔滨市多年来国际象棋普及发展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国际象棋满足青少年冬季体育需求的社会功能的重视和认可。多年来哈尔滨市不仅培养出了多位国际象棋著名棋手,而且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张福仪说:“国际象棋现在是我们哈尔滨市武术棋类业余体校重点开展的一个运动项目,这次我们又借助阳光体育大会的举行,把国际象棋列入展示项目,就是希望通过大会,通过这次棋王棋后对抗赛,进一步推动哈尔滨市国际象棋运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国际象棋运动中来。”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