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平昌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听到冲锋号,要上战场了

2018年02月08日07: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到冲锋号,要上战场了

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带着浓浓的“民族风”。(孙嘉晖 白志标 摄)

文·图/特派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孙嘉晖

广州日报平昌2月7日电

“听到奏国歌和看到升国旗就感觉像要上战场了,像听到冲锋号一般”。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以及短道速滑队的武大靖都在7日上午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后发出同样的感叹。当地时间7日10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江陵冬奥村举行了升旗仪式,副团长高志丹公布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旗手为周洋。

旗手周洋:希望展现中国风采!

参与今天升旗仪式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约有80人,在升旗后的表演中可谓是尽显韩国特色,从冬奥村村长到表演人员都是身着韩国民族传统服装,而且很好地将现代与传统结合起来,尤其特别的是在结束时表演人员尽邀参与升旗仪式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集体互动,从而使得现场变成一场载歌载舞的欢乐“趴”。

在升旗仪式结束后,意外听到自己是旗手的周洋也表达了自己的兴奋。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冬奥会上第二次成为代表团旗手的诞生地,此前只有夺得过中国冬奥会首枚金牌的大杨杨担任过旗手。在过往10届冬奥会上,速滑和花滑各贡献出4名旗手。“我特别高兴,心情很激动、很紧张。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是动力,而不是压力,我会无比珍惜这份荣誉。”面对意外降临的荣誉,第三次冬奥之行的周洋脸上表情倒没显示出言语中的那份激动,毕竟这是自己第三次登上冬奥会赛场,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那份雀跃心态,“我希望能全身心投入比赛,发挥出现有水平或者超水平发挥,但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更多的是享受冬奥会。”对于旗手这个新角色,她透露,自己曾经看过武大靖在去年亚冬会上作为旗手的表现,也没当回事地随口问过武大靖什么感觉,“他说旗帜很重,并说如果我要当旗手的话胳膊得做点力量练习。不管如何,我希望自己能展现出中国的风采!”

武大靖:期待比赛赶快来临!

在本届冬奥会前,欧洲有媒体预测,中国体育代表团将会获得6枚金牌,其中武大靖将会在男子500米项目上收获自己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并且在男子5000米接力上中国也会夺金。如果真如预测的一样,中国短道速滑男子将会创造中国冰雪新的历史,首次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梦,而且在金牌数量上还超越女子项目。

来到中国短道速滑队最强对手韩国队的主场作战,外界都在担心中国队会面临各种困难时,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升旗仪式的武大靖今天则表示,对于自己而言没有任何不同的感觉,“无非是换了一个地方比赛,倒是今天参加升旗仪式时听到国歌声有种走上考场、走上战场的感觉。”他说,自己现在很期待比赛赶快来临,“时刻准备着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在哪里比赛都是一样的,比赛内容一样、对手一样。当然到了平昌,我觉得我应该放下一切荣誉、一切包袱,以最好的心态备战、全力以赴参加比赛。”

短道速滑队时刻准备上场的还有范可新,一直被外界期待能成为王濛的接班人,但在上届冬奥会范可新却演砸了。这一次她准备得更充分,虽然来了平昌后每天很早就要去训练,但今天她坦言自己并不觉得疲惫,“因为已经时刻准备着参加比赛了,所以起再早也不觉得累。索契冬奥会时,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好多事情都需要靠老队员指点。有了上回的经验,这次我懂得如何掌握自己的节奏,自己会更加专注于训练和比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村举行升旗仪式

北京冬奥进入新常态

广州日报韩国平昌2月7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白志标) 今日,国际奥委会第132次全会在韩国平昌结束,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受了全球媒体的采访,他透露,2022年青奥会将放在非洲国家举行;北京冬奥会进入新常态,节俭办奥运、奥运遗产的使用等都是新常态的重要内容。

在国际奥委会第132次会议上,一个被主席巴赫称为“新常态”的方案,提交给国际奥委会成员。“新常态”涉及了118项改革内容,重新构想了奥运会的发展方式。对于4年后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巴赫表示:“考虑到北京冬奥组委建设场馆的地点和规模,确保减少成本,这方面‘新常态’已经生效;实际上,北京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效果惊人,已经达到申办时提出金额的两倍,不过,北京冬奥组委现在不要把钱都花了,这里有可能成为设定新常态的标杆。”

巴赫表示,奥运遗产的使用、减少开支等,都是新常态的重要内容。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