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凯尔特人团队篮球制胜 抢七大战淘汰雄鹿

亢雪松
2018年04月30日08:5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防住字母哥拿下抢七战

昨天,2017—2018赛季NBA季后赛首轮首个抢七大战结束,凯尔特人主场112比96战胜雄鹿,本赛季连失海沃德与欧文两位核心的绿衫军,最终以4比3的总比分淘汰雄鹿,晋级第二轮。

绿衫军团队制胜

击败雄鹿的关键就是锁死“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昨天,凯尔特人成功完成这一目标,他们用包夹和协防最大限度遏制“字母哥”的发挥,阿德托昆博屡遭绿衫军内线封盖,上半场比赛仅得7分。“字母哥”被遏制的情况下,雄鹿缺少内线的劣势彻底暴露,他们过于依赖外线投篮,缺少篮板球保护,同时,在阵地战中又挡不住凯尔特人的内线强攻,陷入全场被动。全场比赛,雄鹿没有一次快攻转换得分,这是最近20多年来的首次。

遏制住“字母哥”的发挥,让雄鹿难以展现个人天赋的同时,凯尔特人则打出团队篮球。上半场,在罗齐尔等主要射手外线命中率低的情况下,霍福德针对雄鹿内线频频进攻得手,为绿衫军取得领先优势。下半场,凯尔特人射手群手感养成,罗齐尔命中5记3分,莫里斯高难度打4分得手,彻底摧毁雄鹿的心态。与雄鹿不同的是,绿衫军的外线投篮,都是通过团队分享球所得,全场比赛他们助攻总数达到28次,比雄鹿多出7次,篮板球更是42比32占据绝对优势。霍福德贡献26分、8个篮板、3次助攻,塔图姆20分、6个篮板、5次助攻,罗齐尔26分、6个篮板、9次助攻。雄鹿队“字母哥”贡献22分、9个篮板,出场41分钟的他,17投仅7中,三分球更是仅有4投1中。

字母哥不甘输球

输掉抢七大战后,雄鹿队核心阿特托昆博并不服气,“我们是那支更好的球队,很遗憾我们不能晋级到下一轮比赛。我们已经倾尽所有,我们捍卫了自己的主场,虽然我们没能在客场赢下比赛,但是我们将系列赛拖进了抢七大战。”字母哥的赛后谈中透着一股不甘,“我们队很多人都没经历过抢七大战,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想要赢下抢七就必须率先出击,多转移球,寻找到轻松得分的机会,我现在理解了这一点,希望我的队友们也能理解这一点。我们会变得更好,这对我们会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雄鹿主帅普兰蒂则表示,这轮系列赛是身体对抗很强的比赛,凯尔特人给“字母哥”的防守施加了很大强度,“他们的防守在很多时候都让他(字母哥)降下速度来,来看他能否做出正确的决定,我认为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他依旧侵略性十足,他打出了一个极其出色的系列赛,”普兰蒂说,“很多时候人们只会盯着他得了多少分,却忽视了他为队友们创造了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他还能抢下很多人得不到的篮板球,我觉得他时刻都在战斗。”

本轮系列赛罗齐尔表现极其出色,抢七战中他更是凯尔特人获胜的最大功臣。对于罗齐尔的出色发挥,凯尔特人主帅斯蒂文森点评道,“我和他说过,这个系列赛中,他对球队很重要,他整个赛季都表现十分出色,尤其是出任先发后,我们在之后的系列赛中会更加需要他。”

抢七向来精彩多

凯尔特人与雄鹿的对决的确精彩激烈,但在NBA历史长河中,却不是最令人称奇的一次首轮系列赛七场大战。2008—2009赛季,凯尔特人与公牛的首轮系列赛堪称史诗级别,七场比赛一共出现七个加时,第一场1个加时,第四场两个加时,第五场1个加时,第六场3个加时。其中,第二战雷·阿伦绝杀比赛;抢七大战,凯尔特人老将发威,皮尔斯和雷·阿伦得分双双20+,绿衫军4比3淘汰公牛。

2013—2014赛季首轮系列赛,西部有两组对手打出精彩对决。雷霆4比3淘汰灰熊的系列赛中,七场比赛有4场打到加时,第七战中,雷霆双少发力,杜兰特砍下33分,威斯布鲁克贡献27分、16次助攻、10个篮板,帮助雷霆过关。同样是在西部首轮,快船与勇士展开对攻战,抢七大战更是达到顶峰,快船126比121险胜,可见比赛之激烈,勇士正是经过这次抢七大战的失利后,逐渐蜕变成长。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