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大昭评论:请尊重中国乒乓球

——看世乒赛有感

汪大昭
2018年05月08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祝贺中国乒乓球队再一次在世乒赛上包揽男女团体冠军!在奉献精湛技艺、展示坚强意志的决赛中,他们又笑到了最后。

这些年,有人对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体坛的优势不感兴趣,以“寂寞高手”“孤独求败”等说法表达不屑。诚然,中国竞技体育总体水平增长有目共睹,世界冠军多得数不清,奥运金牌也有一大把,人们对争金夺冠的兴奋度趋缓。但更重要的是综合国力提升,扬眉吐气的机会和场合远不只是在赛场,具体到体育,也远不只在乒乓球台前。不过,这并不能成为理由而不再拿乒乓球项目延续辉煌当回事。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不珍惜自己的体育荣誉,更没有“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无稽之谈。

一名选手、一支队伍,不断进取的动力来源于自身,也来自对手,二者不可相互替代。看女团决赛打日本队,不如看男队战胜德国队那么爽,这与世界乒坛缺少更多更强的女队有关,女子团体赛登上领奖台的都是亚洲球队就是明证。在不常有高难度竞争的情势下,中国女队的压力也不及男队。德国男队和日本女队曾多次在大赛中挑战,甚至直接跟中国队争冠,德国男队比日本女队更接近成功。如果因为对手实力和状态的起伏而放松自身要求,中国乒乓球怕是早就有大麻烦了。

一个运动项目是否贵为国球,大赛成绩和社会基础都是重要标准。中国体育如乒乓球这样长盛不衰的项目屈指可数,其中有主观努力之功,也有客观条件之利,成功之道既有值得体育界内外广为学习借鉴之处,也有难以移植的具体做法。乒乓球运动经过近百年发展,达到今天的水准,世界大赛起到重要的交流融合、促进提高作用。中国队实力再强,仍需向对手学习,樊振东的发球分明有波尔的影子。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中国乒乓球运动在发展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要与时俱进,积极改革创新,传统的乒乓文化也需不断丰富充实。这是一盘比磨练技术难得多的大棋,下好这盘大棋的基础正是打好眼前的大赛。

世乒赛征战过程表明,中国队并非“派谁上去都能拿冠军”,身旁的亚军也不甘于站在领奖台的低位上。展望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已经听得到对手放出狠话。看到平野赢过中国队几员大将便惊呼,看中国选手连胜平野又以为追兵远去,平日里冷对乒乓球,奥运会临近又指靠乒乓球支撑金榜排名,不是自己跟自己别扭吗?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