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世界杯生死战引发人生探讨 站着死or跪着生?

张昊 黄启元
2018年06月30日14:3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虽然标题带有问句,但可以在文首就用中国一句俗语来表明作者观点:好死不如歹活!所以,无论是昨天散步踢球输球晋级的日本,还是输一球都似乎“意犹未尽”而拿到小组第二避开巴西所在半区的英格兰,他们都为自己争取到了歹活的机会。

来回倒脚 日本队选择也需担当

日本与波兰的比赛,前一天扬子晚报已经第一时间抢了资讯给读者,所以过程就不赘述了,谈谈细节。比赛最后10分钟,波兰队1:0领先,日本队开始倒脚,在替补上场的后腰长谷部诚带着主帅明确指令下,日本队整体放缓了脚步,而领先一球的波兰人也不抢了。

但如果,你认为这样的选择只是日本队在比赛进行到80分钟后的结果,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在日本这个民族,精于计算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从垃圾分类到精确分秒的地铁公交,他们习惯了未雨绸缪,虽然日子过得让外人看来拘束,但却井井有条,推动社会向前持续稳定发展进步。

场边来自球迷的嘘声他们不会不觉得痛,但他们要做的是先执行教练组的计划,尽可能拿到好结果,然后带着16强的名额在赛后向本国球迷鞠躬致歉!确实,日本队的队长带头这么做了,而主帅也坦率承认这是他的主意!

其实,日本队决定后场倒脚之前,他们也尝试扳平比分,但发现很困难,而且后防还被打了两次反击,差点再丢球。他们一定知道当时塞内加尔0比1落后,因为他们的情报系统可以精准地知道塞内加尔在场面上进攻乏力,扳平比分的可能性不是很高。所以,虽然日本队在“丑陋”倒脚,但被动的是塞内加尔。但如果日本队从落后1球变成落后2球的话,那被动的就会变成自己。

如果是日本以外的其他球队,也许会全力压迫,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但结果是两种,比日本队强的球队也许会取得进球,体面晋级;但与日本队水平相当或者不如他们的球队,则有可能被波兰在反击中丢第2球,体面告别世界杯,虽败犹荣!但在与波兰比赛最后10分钟,场上的日本球员,都变成了“保守的动物”,用南京话说:吃相太难看!

传控足球,并非想像中那么简单

日本又一次进16强,与其说是赌进去的,不如说是冷静计算进去的。日本队在3场小组赛中,一共只有28次犯规,在所有32强中是最少的。如此吃亏的身材,能做到如此,这又恰恰从侧面体现了日本队的强大。而这种强大,我们很难学得会!

昨天,有网络媒体在转载新华社稿件时,用了这样一个标题:“日本‘散步’晋级16强,输掉了足球世界的尊重”。纵观全文,文章的方向与标题所指基本一致。而记者只记得了文末的一段话,“指挥过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朱可夫元帅曾经说:假如我知道前进的路上有雷区,我也会让部队直接开过去!75年前,斯大林格勒(日本波兰比赛所在地)保卫战中的马马耶夫高地炮火连天,这里每天都在发生激烈的战斗,甚至每天都要易手数次。”虽然这段话不能说一定是对日本有所指,但记者觉得与日本的情况不太相符。毕竟0:1的日本也不至于出局,而斯大林格勒如果保不住了,那将是人类浩劫。

但这段话恰恰可以提醒一下英格兰。他们与日本一样,0:1输掉了比赛。他们的对手比波兰更强,是比利时。但其实,比利时也可以像英格兰一样输掉比赛,甚至踢平比赛,那么,他们将在之后的比赛里躲过一个半区的巴西队。但他们没有,他们比英格兰队更正常,更愿意去接受挑战。

如果再给英格兰10分钟,他们一定会丢第二个球。本场比赛前,大家就猜测这是一场“争夺”小组第二的比赛。比赛开始后,显然是英格兰队的“决心”更坚决。在丢了一个球之后,英格兰进攻中的传球更加不靠谱,落点往往都是在禁区弧前,对方后腰的脚下,让比利时顺利进行反击。而屡次门前混战中,身大力不亏的英格兰球员,就是无法把球大脚开出去,如果不是裁判看不下去吹了比利时禁区内犯规,英格兰队在比赛90分钟里,已经两球落后了。所以,两支0:1的队伍,心里都有小九九,只是表现和操作方式不同。相比英格兰队,日本队更加铤而走险一点,而这也是实力造成的。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