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海外拉练找差距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7月13日08:33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中国男篮蓝队从上月中旬开始了在加拿大海外拉练的征程。在20天的时间里,杜锋领衔的这支球队和加拿大国家队、加拿大国家二队各进行了两场热身赛,还与当地大学生球队进行了交流赛。日前中国男篮蓝队已经结束拉练回到北京,杜锋在总结本次拉练时表示,“几场比赛的水平很高,锻炼价值很大,尤其是与加拿大国家队、二队的四场比赛,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切身感受到了自身和高水平球队的差距,也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加拿大队无论是一队还是二队都有多名效力于NBA的球员,攻防节奏、对抗强度比国内比赛、亚洲比赛都强,我们的球员大都比较年轻,国际大赛经验偏少,更少有与这么强的对手正面交锋的机会,一开始的时候全队都有些紧张,但之后能够将注意力专注于赛场上,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杜锋介绍说。尽管四场比赛都以失利告终,但球队、球员一直在进步,尤其是与加拿大二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得分分别达到了100多分和80分,这对于绝对主力易建联一直缺阵,进攻能力有限,进攻点相对单一的男篮蓝队来说是不小的提升,吴前、任骏飞等球员都主动承担起了更多责任。

除了赛场上的提升,最让杜锋欣慰的,还是球队内部凝聚力的增强。“七一”期间,队伍专门在加拿大上了一堂党课,全队所有人员参加,每名球员也都谈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想要为球队发展、中国篮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杜锋介绍说,从去年正式组队开始,思想教育、队伍建设的工作就一直在进行。针对球队年轻球员多的特点,协会和队内尝试了形式多样的队伍建设方式、手段,比如参观升旗仪式、军训、听取励志讲座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球场内外全队都能拧成一股绳。

“近些年中国篮球一直在推进改革,具体到国家队层面,将原有的一支国家队拆分成两支队伍,或许在队伍成长过程中,需要付出一些战绩方面的牺牲和代价,但我想这些都是值得的,越来越多国内球员通过更大的国家队平台得到了锻炼、提升,在联赛中以及现在的两支国家队都有不俗的表现,这就是改革的成果。”杜锋说。

加拿大拉练结束后,经过短暂调整,男篮蓝队将继续参加比赛,等待他们的将是7月中旬与斯洛文尼亚队的三场热身赛。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斯洛文尼亚队高居世界第7,是一个实力很强的对手。在这之后,还有一站四国赛以及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然后是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与黎巴嫩和约旦队的比赛。“希望在这些比赛中打出应有水平,给关注中国篮球的国人带来信心。”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