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2018奥瑞金·波士顿棕熊中国训练营圆满收官

2018年07月24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最后一次冰上技巧训练课的结束,冰球少年们逐一从教练手中接过培训认证证书并恋恋不舍地合影留念,这也宣告了2018奥瑞金·波士顿棕熊中国训练营也正式在奥众冰上运动俱乐部落下帷幕。从7月16日至7月23日,在长达八天的训练生活中,三十余名中国冰球少年在以波士顿棕熊教练团队带领下,一方面认真学习冰球技艺及力量训练方法,另一方面则在快乐的教学互动中感受北美先进的冰球教育理念,充分享受冰球运动的魅力和乐趣。 

本次训练营是奥瑞金包装和波士顿棕熊自2015年11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连续第三次利用NHL休赛期以及中国学校暑期组织波士顿棕熊教练团队来到中国开展青少年冰球训练营。活动的举办不仅让中国的冰球少年在家门口接受到了NHL最顶级青训教练团队的技艺传授,更让他们学习和互动中领略了北美先进的冰球教育理念和方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于9月举办的2018奥瑞金·NHL中国赛,波士顿棕熊与卡尔加里火焰将在深圳和北京上演两场双雄会。因此,此次中国训练营也是奥瑞金与波士顿棕熊在中国赛来临之前为广大中国冰球少年奉上的序幕活动。

传奇球星+青训名帅+现役球员组成的豪华教练天团

与之前两年的中国训练营相比,2018奥瑞金·波士顿棕熊中国训练营教练团队组成延续了其传奇球星+青训名帅+现役球员的豪华配置。波士顿棕熊退役传奇球星P.J.Stock、青年队主帅(AHL普罗维登斯棕熊主教练)Jay Leach、现役新星Danton Heinen和Sean Kuraly以及青训经理Mike Dargin、冰上技巧教练Scott Brown等九人组成的美方教练团队加上奥众冰上俱乐部的三名中方助理教练,如此豪华的阵容配置不仅充分照顾到了每一位冰球少年们的训练,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更保证了一些复杂冰上训练科目的运转流畅性。

虽然棕熊教练团队的来头不小,但他们在场内外却与少年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情谊,无论是他们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还是在指导少年们训练时的认真耐心,无论是他们示范技术动作时的标准细致还是与少年们互动时的童心未泯,都让少年们和场边观战的家长们感受到无比的亲和力,也真正从中体会到了冰球运动的乐趣。

循序渐进、寓教于乐的快乐冰球教学理念

作为NHL联盟的六大创始球队之一,波士顿棕熊在其近百年队史上曾经六夺斯坦利杯,这正是因为其拥有着联盟数一数二的青训体系。奥瑞金包装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才联手这支豪门球队将他们出色的青训体系引入国内,从而可以帮助中国冰球少年们提高技艺。

就拿本次训练营的冰上技巧训练来说,在为期八天的训练营中,冰上技巧训练课程共计16个课时,占据了整个训练营内容设置的三分之二。整体冰上技巧训练课程不仅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年龄段冰球少年们的身体发育情况和技能水平,还充分融入了“任务式教学”、“游戏式教学”、“趣味奖惩小比赛式教学”的快乐冰球理念,确保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冰球少年们的学习热情与训练积极性。

在具体冰上技巧的科目设置上,棕熊教练团队也别具匠心。为了纠正冰球少年们控球滑行时不抬头看前方只低头看球的毛病,教练组特意采用分组交叉路线同时行进的游戏方式,让少年们不得不在控球同时还要时刻留意撞到其他方向的球员。此外,作为一项注重团队协作的集体运动,教练团队还特意在本次训练营中加重了传球练习的比重,两人、三人、四人之间的运动战跑位传球练习基本上成为了每堂训练课的必练科目之一。正是在这样精心的课程设置下,冰球少年们不仅冰上技艺在为期八天的集中特训下有了明显提高和变化,更加在教练们的倾囊传授下掌握了众多兼具实用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训练方法。

冰球少年们在冰上的投入与努力、认真与勤奋也深受棕熊队各位教练的一致好评。波士顿棕熊青年队主教练Jay Leach谈起少年们的表现说到:“我们昨天进行了一些小比赛,孩子们非常享受其中。有时他们看我们做演示动作时,会表现出一些困惑,甚至还会有些不知所措。但是我发现他们都很聪明,能迅速跟上节奏,而且一旦明白了动作要领所在,他们都会非常投入到训练中去。他们在不断进步,对于我们来说,要带着这群年龄阶段不同的男孩女孩们一起训练,挑战还是很大的,他们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要12岁,而他们的滑行水平也都不一样。当然,这也是一件好事,希望他们能享受这几天的训练,也能在以后的生活中继续保持练习,就像那些北美的孩子们一样。”

先进的冰球理念不仅孩子要学家长也要学

与前两年的中国训练营相比,2018奥瑞金·波士顿棕熊训练营特意面向国内的冰球家长开设了一堂互动公开课。波士顿棕熊青年队(普罗维登斯棕熊队)主教练Jay Leach与现役球员Sean Kuraly结合自身经验就引导孩子训练自律、平衡学业与冰球训练关系等方面带来精彩的主题分享,同时他们还解答了众多冰球家长的各种困惑与问题。

在本次家长课堂的一开始,奥瑞金包装董事长周云杰先生,这位昔日什刹海冰球班的学员,也结合自身的冰球运动经历以及多年来对北美职业体育及其青训体系的深入研究和了解为家长们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和建议。首先,他结合自己从事冰球运动的经历向家长们建议,孩子们在从事冰球运动中首要的是保护好自己不受伤,这对于他们不管未来是否走职业道路都至关重要。由此周云杰先生还特意向家长们强调了陆训(力量训练)对于减少受伤几率的重要作用。

其次,周云杰先生还针对目前国内青少年冰球训练和比赛中观察到的一些现象谈到了传球和跑位的重要性。他希望广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冰球家长不要太集中于自己孩子在场上的个人表现,应该充分培养孩子的团队和协作意识,毕竟冰球作为一项集体意识更强的运动项目,仅仅依靠个人能力是无法扛起一支队伍的。

最后,周云杰先生还结合多年来对北美职业冰球的研究与观察,以NHL联盟中大多数职业球员拥有的高学历向冰球家长们阐述了学业的重要性,从而提醒家长们不要过早地为走职业道路而放弃学业。对于训练与学业如何平衡的问题,波士顿棕熊现役新星Sean Kuraly,这位美国迈阿密大学商务管理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在随后的分享中现身说法,他说自己学生时代的冰球赛季期间,每天都要早起,上课学习、健身锻炼、冰上训练基本上是他一天生活的全部,平时几乎没有精力去做其他的娱乐休闲活动,但就是这种三点一线的规律生活反而让他保持了良好的作息习惯,打球和学习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常态。因此,他认为只要能有规律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高效率地做事,冰球和学业互相是不会冲突的。

曾在欧洲和北美都有执教经历的波士顿棕熊青年队主教练Jay Leach充分结合美国青少年冰球项目ADM的实践以及多年来培养年轻球员的经验,就如何引导青少年球员自律问题分享了他的一些观点,在他看来,要想让孩子更积极的投入到冰球训练中,首先是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冰球运动的乐趣而非迫切地提高他的技巧。此外,Jay Leach还特意在分享中谈到了竞争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他谈到,正面的竞争可以帮助孩子们自强信心,激发他们的创造精神和丰富想象力。

陆地体能训练助力冰球少年远离伤病

作为奥瑞金与波士顿棕熊联手打造的顶级青少年冰球训练营,陆地体能训练环节一直是训练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比重可以占到整个训练营课程的三分之一。之所以如此重视陆训其出发点是希望冰球少年们不要受伤。因为在类似冰球这类高强度运动中,膝关节作为腿部骨骼、肌肉、韧带的汇接点,要承受相当大冲击力。当腿部和臀部肌肉力量不足时,膝盖的磨损便会加剧。体能不足时受伤几率更大。因此腿部和臀部的肌肉训练和体能训练时长,一定不能低于技巧性训练。

当然,考虑到冰球少年们骨骼、肌肉、呼吸系统发育以及激素分泌水平等因素,奥瑞金·波士顿棕熊中国训练营的陆地体能训练注重动作本身,而不是肌肉。注重整体发力,而不是局部。注重与冰球技术的匹配,而不是一味加难。注重循序渐进,而不是一蹴而就。

已经连续三年来华指导小球员们训练的波士顿棕熊青训经理Mike Dargin是今年训练营陆训场上当之无愧的“孩子王”,第一节冰上训练课结束之后,冰球少年们卸下厚厚的装备来到陆训场,Dargin教练和他的助手都会按照提前制定好的力量训练计划逐一给少年们做示范讲解,并带领他们认真完成每一组动作。

变速往返跑动、跳跃、侧桥、腹桥、弓箭步……虽然这些训练科目看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却着实很累。不过这可难不倒Dargin教练,善于调动少年们积极性的他总会有一些出乎意料的方式来让孩子们忘记疲劳坚持不懈地完成任务。

与NHL球员面对面交流激励冰球少年筑梦未来

除了冰上技巧训练和陆地体能训练,为了更好地让中国的冰球少年们了解NHL这个全球顶级冰球职业联盟的文化,本次训练营还特意为冰球少年们安排了生动有趣的视频教学课程,Danton Heinen和Sean Kuraly两位现役NHL球员不仅轮番上阵为少年们带来了他们的进球集锦,还在与少年们的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中认真耐心的回答了他们的各种问题。这样的互动不仅让冰球少年们对于赛场之外的NHL球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激励着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虽然2018奥瑞金·波士顿棕熊训练营已经落下帷幕,但对于参加训练营的中国冰球少年们来说,八天的特训更像是开启了他们冰球运动之路的一扇崭新大门,他们在训练营中学习到的各种技能、掌握到的各种集实用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训练方法、感触到北美顶级的冰球训练理念和文化,必将成为他们昂首阔步走向未来的重要砝码。奥瑞金也将联手波士顿棕熊继续努力,为承载着中国冰球运动未来希望的少年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