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通过模块测试

2018年07月26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季芳)2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通过了赛道模块测试,各专项施工技术及专利技术获得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雪橇联合会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雪车雪橇赛道下一步将进入主体核心部分的施工。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一处副处长徐典介绍,模块测试可以说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施工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和关键的一环。该测试是将雪车雪橇赛道中一段完整赛道单独摘出,在正式赛道施工建设前,由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雪橇联合会进行联合认证验收。如今,我国雪车雪橇赛道各专项施工技术及多种专利技术获得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在收到认证报告之后,赛道下一步将进入主体核心部分的施工。

  国际雪车联合会赛道委员会委员托马斯·施瓦伯表示,专家们对赛道的质量、钢筋混凝土工程进行了测试,结果非常好。通过模块测试是赛道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之后就可以进入修建阶段了。

  雪车雪橇项目专业性强,极具观赏性,而在世界范围内,专业的雪车雪橇赛道并不多,且主要集中在欧洲。北京冬奥会的雪车雪橇赛道将是全世界第十八条、也是中国的第一条该项目赛道,在项目选址、赛道特征、模块构造、施工工艺等方面,均是国内首次尝试。

  据了解,模块测试共有4组、全部搭建模仿局部赛道的试验段。试验段从钢筋龙骨、金属护网到制冷管,从材料、构造到细节尺寸,完全按照真实情况进行1∶1的搭建和施工。施工结束后,还要用水钻等特殊工具,对专家选取的局部点位进行试块切取并测试,以确保在看得见的表观特征以及看不见的强度、均匀度等内部质量方面,均符合奥运赛道要求。

  在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雪橇联合会专家的监督下,由施工方现场对模块赛道进行喷射混凝土施工,在国内将这一方法用于主体结构建造,特别是赛道修建,还是头一回。

  据悉,为了本次模块测试,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业主单位和施工方进行了一年多的准备。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介绍说,在混凝土喷射方面,我们赛道有平面、斜面和立面。喷射立面时如果混凝土太稠,机器喷不出来,如果太稀了,则往下坠。但把混凝土做到不稀不稠,还能在立面上粘住,很难。李长洲说,现在能够取得成功也与国外专家的指导分不开。

  施工方总工程师周勤表示,喷射混凝土由于后坐力较大,要求喷射手身高至少1米75,体重80公斤以上。与此同时,由于喷射混凝土需要不间断作业,为了保持体能,喷射手还在施工之余坚持体能训练。

  相关各方一年多的努力终于迎来回报,外籍专家在模块测试之后频频称赞中国工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