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锦赛国羽两金收官优势不再 换帅是良方?

金朱玺
2018年08月06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优势不再,换帅是良方?

“双塔”组合拿下男双冠军是中国队本次比赛最大亮点。新华社发

5日,羽毛球世锦赛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结束了全部五个项目的冠军争夺战。中国队夺得了混双和男双的冠军,而男单的石宇奇则不敌日本的桃田贤斗,屈居亚军,女双冠军被日本队提前包揽,女单冠军则被里约奥运会冠军马林收入囊中。中国队以两个冠军两个亚军的成绩结束了本次世锦赛之旅,从成绩和具体项目的表现来看,中国队已经不再是那个领跑世界羽坛的最强者了。对手的崛起和赶超,让中国队必须尽快想出应对的办法,来迎接马上举行的亚运会和两年之后的奥运会。

石宇奇尚难挑重担

男单决赛成了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亚锦赛上,石宇奇只是惜败于桃田贤斗,然而本场决赛,石宇奇遭遇的是一场完败。他以0比2败下阵来,而且局分是差距明显的11比21和13比21。

事实上,在赛前石宇奇就认为桃田贤斗是非常难对付的对手,语气中也透露出些许不自信,只是让大家想不到的是,石宇奇会输得那么快。谈及今天自己场上表现低迷,石宇奇面带苦笑说:“因为多拍之后没有得分,自己也比较累,不知该怎么去兴奋起来。桃田速度和我差不多,但他更加耐心,失误很少,而我无谓的丢分多了之后,对手的信心就更强了,比赛也就变得更加困难。”正如石宇奇所说,桃田贤斗步伐快,防守覆盖面大,全场几乎没有给石宇奇留下多少机会。

石宇奇年纪轻,大赛经验欠缺,因此有人认为如果是石宇奇半决赛的对手、队友谌龙来和桃田贤斗对阵,也许结果会好一些。但谌龙在今年亚锦赛和汤姆斯杯决赛同样是桃田贤斗的手下败将,他参加决赛也难言必胜。在男单这个项目上,由林丹建立起来的领先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当然,石宇奇的年轻也是他的优势,事实上,本次世锦赛是他首次打进决赛,这已经是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了,如果能够得到好的调教,相信他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双塔”用冠军迎接蜕变

在拿下冠军的一瞬间,男双小将李俊慧兴奋异常,他迅速将自己的运动服脱下,扔向了看台,有趣的是,此前他在汤姆斯杯同样的举动却没有成功,一时被诸多网友调侃。本次脱衣的举动,李俊慧解释称一方面是回应粉丝的要求,一方面也是胜利的宣泄。

当然,在李俊慧自己看来,宣泄胜利的兴奋是更主要的原因。本次世锦赛,“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出战男双,一路上与不少对手展开苦战,最终全部如愿拿下。这场决赛他们在第二局也打得十分艰苦,一度以16比19落后,然而此前积累的信心和经验帮了他们的大忙,让他们在家乡父老面前顶住压力,连得5分扭转乾坤。

对于这个逆转,“双塔”组合复盘说:“当时我们想的是能否试试向后场发球,没想到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实话说,赢球非常不容易,毕竟我们去年世锦赛第一轮就出局了,今年也没想到能够拿冠军。”

李俊慧和刘雨辰是里约奥运会之后才开始配对的,组对两年来,他们已经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也是汤姆斯杯冠军成员,一次次拿下关键分,一次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绝对是大有裨益的,这些考验,应该能够帮助他们实现从优秀球员到顶级球员的蜕变。

对于未来,他们说:“今年以来取得了不少有分量的成绩,这些和我们平时的努力分不开。其实,男双这个项目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大家看我们这次晋级过程就知道了,赢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当然,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去争取更多荣誉。”

目前是国羽二十多年来的最低谷,而“双塔”的崛起,是低谷中的那道亮光,也正因为如此,他们需要继续发亮,才能让更多人看到国羽复苏的希望。

■记者观察

国羽要以追赶者心态寻求出路

本届南京世锦赛,虽然从金牌数量上,中国队与新崛起的日本队平分秋色,各拿两枚金牌,但含金量最高的男单和女单金牌旁落,仅仅靠混双和男双撑着门面,看似令人满意,实则宣告国羽仍在低谷状态。

男单石宇奇在决赛中完全不是桃田贤斗的对手,他的晋级过程中除了对阵周天成时费了些力气外,与谌龙的半决赛过程十分轻松,按理说不该有大量的体力损耗,但是,在决赛中石宇奇打得非常艰苦,他的绝大部分进攻都能被桃田贤斗一一化解,而面对反击又无可奈何,可以说输球完全是实力不济。

而女单自里约奥运会之后就一直没有新人接班。从本次决赛来看,无论是冠军马林还是亚军辛德胡,都喜欢用凶狠的进攻与对手周旋,且杀球力度凶猛,对抗强度甚至不逊色男单比赛。此外,马林更有让对手感到恐惧的体能储备,而这是国羽女队任何一人都无法与之匹敌的。

我们必须承认日本队在新的奥运会周期实现了飞跃,本次世锦赛,日本队拿到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也复制了中国队过去包揽单项金银铜牌的壮举,加上此前的尤伯杯冠军,可以说日本队的整体状态是诸强中最好的。

过去,国羽在单打上有极强的统治力,女双更不必说,不仅人才济济,而且还引领了世界羽坛打法的潮流,但如今,人才匮乏和打法落后成了困扰国羽的两大难题,如何破局,如何奋起直追,都是教练组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如果现在的教练组无力解决,那么是时候更换新的导师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