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家棒球队“与狼共舞”

赵浩霖
2018年08月08日09:0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棒球队“与狼共舞”

  棒垒球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遗憾地离开了奥运的舞台。中国棒球队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八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2009年和2013年均进入了世界经典赛12强,但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和澳洲球员到美国等高水平职业联盟中打球,他们的国家队也开始向美国、日本等传统强队发起冲击,中国队却始终难以走出亚洲,国内的联赛也不温不火。

  为重振中国棒垒球,中国棒球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下,实施“与狼共舞”计划,中国棒球队在首钢集团的支持下,以首钢金鹰棒球队名义整体加入到得州航空俱乐部棒球队,参加美国职业棒球联盟独立联赛。今年5月18日至9月5日,这支队伍将参加职业联赛常规赛季的100场比赛。得州航空队共由40名队员组成,其中有30名中国队球员和10名美国职业球员。

  初到得州航空棒球队,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并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中国棒球协会教委会主任宋平山说,“以前我们来国外是参观和学习的,但这次的性质完全不一样,为了生存而战的每个人都要积极的做出改变,不全力以赴就没有“食”吃,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借壳参加美国独立联盟职业棒球比赛,是中国棒球史上第一次。一周六赛的高密度、高强度,使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累”,队员的神经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再加上经常变换环境,比赛激烈,体力消耗很大。

  其次,队员面临的问题是“难”。难在身体反应大和影响发挥;难在教练员对自己的要求高;难在对手的水平高。再有就是“烦”,天气太热烦,经常输球烦、教练说了也是烦。

  努力训练总会带来好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队员们也有了质的变化,“与狼共舞”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对手比你强,你就要想尽办法研究他,有针对性的扬长避短,避实就虚,同时还要练出真功夫,毕竟竞技比赛赢是硬道理,要靠真本事。在经历了这种挑战与洗礼之后,从不适应到适应,从适应到发挥出自身水平的这种蜕变,球员们感受到了美国棒球文化和特点的同时,也提升了实战经验和技术水平。

  今年5月出征美国以来,国家棒球队参加的70场比赛中,共取得19胜51负。国家棒球队领队马振新说,“通过高水平高强度的实战对抗,队伍的整体攻防节奏和作战体系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在进攻打击上,对棒速的提高,快速球和变化球的适应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收获都为实现提高与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在美国独立联盟职业棒球的比赛,国家棒球队运动员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适应整个职业比赛的模式,从中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这样的进步给了中国棒球极大的信心。为备战亚运会积累了实战经验的同时,不仅确定了亚运会主力阵容人员,也为锻炼和提升技战术水平以及适应快节奏的比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8月份的雅加达亚运会近在咫尺,为了积极备战亚运会,队里的23名运动员在打完70场比赛后,提前结束了美国独立联盟的联赛之旅,稍作调整后将于8月23日出征亚运会。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