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读亚运

扬眉吐气的“凡尘组合”

记者 赵欣悦
2018年08月28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本来目标是一枚铜牌,进了决赛就想是个银牌也不错,但真没想到最后是一枚金牌。”走到混采区的陈清晨还没等记者提问,自己就迫不及待地发表感想。看到两人都有强烈的表达愿望,记者打趣她们,“不用我们问了,你们直接说吧。”两人见状,异口同声地说出了一个单词Amazing,正如赛场上的她们,充满默契。

雅加达当地时间8月27日晚,亚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产生,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两个22-20击败日本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记,收获了她们个人的首枚亚运金牌。当最后一分尘埃落定,陈清晨倒地怒吼,尽情释放,而贾一凡则在场地边留下了眼泪。这个冠军来之不易,无论是国羽团队还是“凡尘”本人,都已经等了太久,压抑太久。

国羽本次亚运的开局很顺,女团复仇泰国、男团从东道主手中夺走金牌,士气大振。本以为他们会在之后的比赛延续强势,再创佳绩,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单项开赛的第一天,石宇奇遭遇一轮游,随后,何冰娇、张楠/刘成、谌龙、陈雨菲、汤金华/郑雨、李俊慧/刘雨辰相继出局,中国在男双、男单、女单三项中均无人进入决赛,争夺单项金牌的希望就只剩下陈清晨/贾一凡的女双以及郑思维/黄雅琼的混双了。

女双与中国组合争冠的是日本奥运冠军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记,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了女团冠军后,也在单项赛遭遇滑铁卢,仅有女双一项有夺金希望,所以她们对这枚金牌的渴望不亚于中国。双方在今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决赛中曾有交手,当时日本组合完胜,所以此役陈清晨和贾一凡把心态放得很正,也许正是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决心,让她们在关键分上更加坚决,两局比赛都打到20平,但笑到最后的都是中国队。夺冠后,贾一凡眼含泪水地对记者述说:“我们经历了9个月的低谷,这大半年的时间我们以及国家队女双组都遇到了很多困难,能够挺过来是依靠教练和队友的帮助。”

没错,陈清晨/贾一凡这对组合在里约奥运会后横空出世,一时间惊艳国际羽坛,用很短的时间便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将蹿升至世界第一。但她们的低谷也来得很快,2017年苏杯失分导致队伍丢冠,尽管之后还收获了世锦赛冠军,但整体来看,她们的成绩已经大不如前。

进入2018年,她们继续低迷,在全英和世锦赛中均未进入四强。前几天的亚运会女团决赛,两人作为第一双打脆败给日本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直接导致队伍输球。作为中国女双唯一一对有竞争力的组合,她们的表现让外界开始质疑,同时中国女双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凡尘组合落入凡尘”、“中国女双怎么了”类似的质疑声音铺天盖地。

“作为专业运动员,我们清楚自己现在跟日本女双的实力有一定差距,她们的整体实力和集团优势确实比我们强,但是我们的拼劲不输她们,我们知道自己差在哪,取长补短吧。”贾一凡在谈及自己和对手时,说得坦然。相比日本女双,中国女双确实落后了,能真正有竞争力的就只有陈清晨/贾一凡这对,而与她们实力相近的日本女双有四对左右,就像陈清晨说的,“我们打掉一对日本组合,后边还有很多对等着,但如果我们输了,之后就没有队友了。”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陈清晨/贾一凡并没有给自己的单项定太高的目标,努力拼一块奖牌她们就很满意了。顺利杀入半决赛后,“凡尘”组合要想夺冠就必须连胜两对日本组合,其中就包括团体赛战胜过自己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因为没什么可输的了,两个人在那场半决赛打得格外放松,拼劲十足,成功复仇,这场胜利也为最终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女双颁奖仪式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着雄壮的国歌,陈清晨和贾一凡内心充满自豪,“这次比赛我的初心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旗升起,让国歌响起,南京世锦赛我没有做到,这次做到了很开心。”说到自己的这个愿望,陈清晨开心得像个孩子。

固然,如今日本女双领先于世界,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女双就毫无竞争力。陈清晨/贾一凡的这个亚运冠军分量十足,它是中国女双实力的最好佐证,即便遭遇日本两对女双“围剿”,骄傲顽强的中国姑娘仍能突出重围。昨夜,女双金牌让“凡尘”组合扬眉吐气,也让中国女双甚至是中国羽毛球队摆脱阴霾。最终,国羽以3金1银1铜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亚运会,对他们来说,之后更重要的是总结得失,以本届亚运会为新的起点,重新出发。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