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羽毛球综述:国羽优势“缩水” 中日对决待续

2018年08月28日22: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雅加达8月28日电 羽毛球综述:国羽优势“缩水” 中日对决待续

新华社记者苏斌 陆睿

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项目28日落幕,中国队收获3金1银2铜总共6枚奖牌。相比四年前在仁川,国羽尽管仍居奖牌榜第一,但金牌和奖牌数均有下降,队伍新老交替后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优势“缩水”的现实。

本届赛会多个项目上呈现的中日对决不出意外将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原本实力就处于上游的印度尼西亚此番借助主场优势表现抢眼,同样是世界羽坛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优势“缩水”,国羽有亮点有不足

中国队3枚金牌来自男团、女双和混双。上届决赛遗憾负于韩国的国羽男队此番再度在决赛中碰上了东道主,石宇奇与谌龙均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展现强大的抗压能力,作为第二双打登场的老将刘成/张楠同样关键时刻不手软,为中国队锁定金牌。

去年世锦赛冠军、一度登顶女双世界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今年此前表现不佳,但二人在雅加达用冠军重拾信心。其中半决赛与决赛,“凡尘组合”相继战胜目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让这枚金牌含金量十足。今年世锦赛国羽女双14连冠纪录被终结,夺冠的正是日本组合,这一优势项目承受的压力,如今随着陈清晨/贾一凡夺冠,也暂时得到缓解。

混双是目前国羽让人比较放心的一个项目。两对组合排名世界前两位,世锦赛也成功会师决赛。本届亚运会,在王懿律/黄东萍半决赛落败后,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决赛轻松胜出,结果也在意料之中。

然而国羽单打项目让人难言满意,双双无缘四强,男单遭遇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头一遭,女单无人晋级半决赛更是中国代表团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后就没出现过。

石宇奇与谌龙均负于印尼选手,东道主的主场优势是原因之一。谌龙赛后直言,自己“输给了主场呐喊声”。当今男子羽坛竞争十分激烈,高手间的较量往往只在毫厘之间,面对场外因素时的心态变化或许能对比赛进程起主导作用。

女单项目上,“二王一李”时代落幕后,陈雨菲、何冰娇等小将被推向国际赛场。放眼世界,该项目上高手环伺,除了西班牙的奥运冠军马林,其余顶尖选手均来自亚洲,国际大赛经验相对欠缺的国羽“小花”还在追赶世界高手的路上。 

中日对决,亚运会绝不是终点

国羽男子项目主要面对印尼,女线的最大对手毫无疑问是日本。无论团体决赛,还是单、双打,中日两队数次对决互有胜负,对话也将延续到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国羽女团无缘六连冠,尽管年轻队员拼出了精气神,但在领队张军看来,“要看到与日本队在技术熟练程度和能力对抗上有差距,会潜心苦练,尽快追上,总结和吸收日本队好的东西和她们超过中国队的地方。”

团体决赛的较量又延续到之后的单项赛,两场单打国羽队员均成为失利方。何冰娇再次不敌奥原希望,而团体决赛里获胜的陈雨菲也没能顶住山口茜的攻势,国羽女单遭遇“破天荒”的尴尬出局。

然而国羽不应因新老交替后的必然阵痛丢失信心。何冰娇曾在世锦赛上终结世界第一戴资颖的连胜纪录,这无疑给低谷期中的国羽女单注入“强心剂”。陈雨菲就认为,现在国羽女队正越来越接近日本女队的水平,主要看临场发挥和心态,都有机会。

女双赛场上,陈清晨/贾一凡用对阵两对日本组合的胜利及时为国羽找回信心。展望东京奥运周期的中日女双对决,“凡尘组合”表示,与日本队确实存在一定差距,对手的整体实力和集团优势更强,但国羽队员拼劲方面更胜一筹,希望整个女双组都能起来,形成集团优势与日本队抗衡。 

“魔鬼主场”,东道主的加成因素

东道主印尼在羽毛球奖牌榜上位列中国队身后,男子项目表现强势的他们共赢得2金2银4铜,男双更是包揽冠、亚军。

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能容纳七千人的史纳延体育馆但凡遇到印尼选手参加的比赛,必是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声,“魔鬼主场”无疑给原本就具备冲冠实力的印尼选手增添了与任何对手叫板的砝码。

除了石宇奇和谌龙,近来大红大紫的世锦赛冠军桃田贤斗同样倒在东道主选手拍下。在长时间超过100分贝的封闭场馆里,每个人的听觉承受巨大冲击,与印尼选手隔网相对的运动员成为全场数千名观众的“敌人”,心态难免不起变化,这也是为何很多运动员赛后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现场氛围的影响。

20岁印尼小将克里斯蒂“一黑到底”,他在夺冠之路上先后击败石宇奇、周天成等多位好手,体现东道主在男单项目上的人才储备,双打处于一流水平的印尼在三个双打项目上至少有一对组合挺进四强。

除中国、印尼和日本外,另一块金牌不出意外地归属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印度、中国香港和泰国也收获奖牌,四年前位列羽毛球奖牌榜第三的韩国队此次表现低迷,没有奖牌进账。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