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面孔(二)

孔瑞华和她的冠军军团

李长云 游海滨
2018年10月07日23: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崔哲首金后与孔瑞华合影
崔哲首金后与孔瑞华合影

 其实,这是一个中国版的《摔跤吧 爸爸》的故事。

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残运会,比赛第一天传来捷报,崔哲在女子举重项目为中国代表团赢下第一枚金牌。颁奖的时候,国歌奏响,脸上时时带着笑意的崔哲眼中含着泪光。

在本次中国代表团的举重队,有7名女队员,其中崔哲和崔建金都来自于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她们俩人是一个村的,俩人都是因为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又一起走上举重道路,改变了一生命运。

孔瑞华,就是改变她们命运的人。

孔瑞华,菏泽市残联副调研员,当时担任定陶县(目前已改为定陶区)残联的理事长。在本届亚残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她担任举重队的领队。

“崔哲今天的表现很顽强。”孔瑞华在赛后点评,话语里充满了对崔哲的赞赏和疼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02年,身为定陶残联理事长的孔瑞华为了给残疾人找出路,就想办一座特殊教育体育学校。

“我就是要给他们(残疾人)找个出路。”孔瑞华回忆说,“当时办的时候,我去向一些部门咨询。他们说,你们是穷地方,凭你们怎么办得起来。我问了三次,都说我们办不了,最后我下了决心,一定要办!”

她找了一处不起眼的小院,里面有10多间老式平房,破破烂烂的,有的还露着天,就在这里办起了定陶特殊教育体育学校。

“我们都是下乡去选拔,越是阴天下雨的时候越去人家家里,天气好的话父母都下地干活了,在家他们也往往不愿意让孩子出来见面。父母看着孩子本来就有残疾,再去学体育吃苦,他们不忍心。”为了让残疾青少年接受体育训练,孔瑞华可费了不少心。

杨全喜就是到残联办事,被孔瑞华相中是举重的苗子。杨全喜的爸爸不同意他练体育,孔瑞华多次去杨全喜家做工作。杨全喜背着父亲偷偷来学校训练并参加比赛。后来,杨全喜在希腊举行的第八届欧洲举重锦标赛上获得男子60kg级金牌。

十多年来,鸡窝里飞出了金凤凰。崔哲、崔建金、杨全喜等一批世界级选手在这里成长起来。

崔哲,世界级金牌9枚,伦敦残奥会、里约残奥会银牌。

崔建金,2018年亚洲残疾人举重锦标赛金牌。

据介绍,截至到2016年,定陶残疾人参加参加国内外残疾人体育比赛300余人次,获金银铜牌238枚。在国际残奥会、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世界轮椅和肢残人运动会、欧洲锦标赛等重大比赛中取得突出的成绩。

如今,定陶特殊教育体育学校被省残联、省体育局命名为山东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被中国残联确定为“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定陶区残联两次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振兴山东残疾人体育突出贡献奖”。

定陶的残疾人事业也大变样了。定陶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超过7万平米,体育中心占地面积21400平米。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康复、就业、教育、托养、体育等多种职能。

孔瑞华还在谋划更大的事业。

“光搞体育也不行,还得学文化,(他们)将来才能有出路。”孔瑞华说,“我现在就是要把综合服务中心搞上去,为他们服好务。”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