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也是一种力量(体坛观澜)

汪大昭

2018年10月09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低调在口中,目标在心里,发力在手上,这是中国女排成为世界强队的法宝

  

  中国女排正在日本征战世界锦标赛,目前战绩为6胜1负。

  女排是国内体育迷最关注的队伍之一,肩负众望。尤其是经历过30多年前中国女排首次攀上世界排坛之巅的那一代球迷,内心深处存留着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时代印记,中国女排精神也鼓舞着众多国人。

  人们希望中国女排每战必胜,然而,赛场上胜与败都是常事。中国女排只要尽力而为,将平素练就的本事发挥出来就好。即便是当今世界女子排坛最优秀的主攻朱婷,也不可能每次出手一定得分,对阵阿塞拜疆队一战,她的强攻就有4次被对方球员拦住。中国女排以3∶0击败泰国队,看似轻松,其实是准备充分,始终限制住了对手的特长,否则,一旦大意,说不定也会陷入被动。

  项目特点、竞技方式虽有不同,但球类比赛的特点就是相互牵制,实力的强弱并不一定能左右胜负,不同打法能产生克制作用,所谓“一物降一物”。中国女排的阵容配置、战术打法以及队员身体条件、技术能力符合现代排球运动潮流,在此基础和发展方向上与对手比质量、比特点,能给球迷带来更多欣喜。

  中国女排的低调已成传统。主教练郎平一面说“每场比赛都想赢”,一面从不说摘金夺冠之类的目标。即便是球员表现不错,她也不轻易拎出哪一位单独置评,别人说打得好,她还会挑毛病。大赛期间接受采访,她总是神情严肃。中国女排是最近一个周期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最有理由冲击世界锦标赛冠军,但谁都不曾听到过她们放出豪言壮语。22天要完成14场角逐,刚刚打过一半,这样的赛程本身就在考验队伍,而接下来的对手实力都很强,每胜一场都意味着最终名次的前移。面对如此分量的交锋,低调不失为聪明的选择。

  低调在口中,目标在心里,发力在手上,这是中国女排成为世界强队的法宝。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9日 1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