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亚洲第一再出发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10月10日11: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连续两届世界杯,中国女篮都获得第六名。单看排名,似乎原地踏步,细究过程,进步与希望悄然孕育。

  在本届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中国女篮,延续了亚运会夺冠时的良好状态。小组赛仅以12分的分差负于美国女篮,创造了34年来的最小差距;淘汰赛击败了老对手日本队,重新夺回了亚洲霸主的位置;1/4决赛和随后的排位赛敢打敢拼,展现了中国女篮的风采。

  重返亚洲第一的势头、年轻球员优异的表现,让球迷看到了中国女篮重返世界一流强队的希望。

  

  “小鬼当家”建立信心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夺得金牌。尽管在决赛中中国女篮战胜的是“日本二队”,但回过头来看,彼时的胜利已经为球队破除“心魔”奠定了基础。

  在女篮世界杯的前身——女篮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女篮曾在1994年获得亚军,以郑海霞为代表的一代球员,是篮球迷最美好的记忆。而4年前的土耳其世锦赛,中国女篮同样闯入八强,最终获得第六名。

  与4年前的那支国家队不同,如今这支中国女篮中,球员的平均年龄仅有23岁,大多数都没有过世界大赛的经历。对新一代的女篮球员而言,昔日的荣耀早已成过往。对她们而言,从弥足珍贵的大赛中有所收获,更为关键。

  从亚运会到世界杯,韩旭、李月汝、李缘等年轻球员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在同美国队的比赛中,18岁的韩旭在多名“状元秀”级别球员的夹击下,拿到全队最高的20分;19岁的李月汝在同日本队一战中拿到了12+8的不俗数据,成为球队取胜的功臣之一。

  作为中国女篮的内线核心,韩旭具有不俗的身体素质,很多人在她身上看到了郑海霞的影子。下赛季,韩旭将直接进入职业联赛,代表新疆队参加WCBA。许多球迷希望她能够以此为跳板,到美国WNBA“留洋深造”。

  韩旭说,参加亚运会和世界杯,自己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我们跟各种风格的球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不会再畏惧,会很自信地去迎接每一个对手。”

  作为中国女篮的“内线双塔”,韩旭与李月汝这对年轻组合的表现令人称赞。不过,在面对美国、澳大利亚等强队时,小将还是感受到了差距。

  李月汝说,与澳大利亚队中锋坎贝奇的交手令她获益匪浅。“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慢慢靠近坎贝奇,然后与她并肩。接下来我们还会在联赛中遇到,希望再次对位她的时候,能够比现在进步一点。”

  对于爱徒的表现,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他也表示,韩旭很有天赋,不过基本功以及面对困难时的起伏还很大。“她应该戒骄戒躁,更加努力,通过这样的比赛建立信心,产生往更高舞台实现目标的强烈愿望,这样才能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手较量。”

  初见大场面,小将都多多少少遭遇了失误、犯规等问题。在许利民看来,年轻队员在场上发挥不稳定属于正常,他和外界都要坦然面对。“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她们肯定可以发挥得更好,有这个能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务实前行收获成功

  尽管实现了进入世界杯八强的目标,但许利民认为,眼下这支队伍的绝对实力还没有达到上一届的水平。

  “她们还年轻,不管是经历还是在我手里训练的时间都有限,这支队伍的实力还没有达到名次所反映的高度。我们是靠着拼搏精神、靠着全队的团结,靠着那种年轻和朝气,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一点一点才走到今天的。”许利民说。

  放低姿态、务实前行,是这支中国女篮的特点。在去年就任女篮主帅之时,许利民就在女篮训练场馆内悬挂了两张照片,那是2015年亚锦赛决赛上,日本队大胜中国队后庆祝的照片。许利民说,打赢日本队一次,就摘下来一张。不击败对手,照片就不摘下来。

  从2013年开始,日本女篮成了中国女篮跨不过去的一道坎。连续两届亚锦赛和之后的亚洲杯,中国女篮都不敌对手,将亚洲第一的宝座拱手让人。而在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复仇成功,许利民也终于可以放心地摘下一张照片了。

  许利民说,队伍走到现在已经非常好,但不能因此停下脚步,一定要跟世界强队掰手腕,在历练中提高自己,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定基础。

  明年,中国女篮将面对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挑战。许利民认为,世界杯的高起点也带来了高压力。“之前对手对我们还不够了解,奥运会预选赛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他说,接下来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工作,让球队走入奥运会的殿堂,给年轻队员在更大舞台上去展现才艺的机会。

  日前,中国男篮红蓝两队正式合并,由李楠出任主教练。男篮与女篮都收获了篮球改革的喜悦,也踏上了新的起点。从去年开始,中国女篮国家队集训由“征召”改为“邀请”,热情洋溢的邀请函激励了入选国家队的女篮队员。老帅许利民的走马上任,更是让中国女篮在务实中稳步前行。未来,更加成熟的中国女篮有望继续创造惊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