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今日揭幕,队伍由14支增至18支

女篮联赛扩容 期待更多精彩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10月18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2019赛季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揭幕战将于10月18日打响,新疆队主场迎战大庆队。

  日前,WCBA新赛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主办方公布了新的联赛口号“美丽健康家,一起看球吧”,并介绍了新赛季联赛亮点以及商业开发情况。

  扩大影响

  WCBA创办于2002年,经过16年的发展和积淀,本赛季开始正式扩军,将从之前的14支增加到18支。原14支球队中的八一队、沈部队合并成为一队,另外新加入河南队、天津队、湖北队、河北队、福建队等5支球队。中国篮协联赛部部长段炼表示,单从数量上说,WCBA已经超过WNBA(美国女篮职业联赛),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女子职业篮球联赛。

  8月,中国女篮时隔8年重夺亚运会冠军,随后又在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战胜日本女篮、加拿大女篮等强队获得第六名的成绩。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认为,中国女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WCBA的发展和壮大,只有高水平的联赛,才能锻炼出高水平的运动员。据介绍,为扩大WCBA的人才库和影响力,港澳台、大学生、青年队(适龄)、无WCBA联赛经历的自由球员,均可直接注册并参加2018—2019赛季联赛。

  随着队伍的增加,比赛也因此变得更加激烈。北京队球员邵婷认为,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比赛机会越来越多,比赛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中国女子篮球的整体水平将会得到提升。

  提升品牌

  2018—2019赛季WCBA是中国篮球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脱钩后的第二个赛季。

  新球队加入的同时,WCBA的合作伙伴也焕然一新。据主办方介绍,金隅集团成为WCBA新赛季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外聘请了新的运营商,并引进6家企业成为联赛赞助商。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表示,中国女篮顽强拼搏的精神与企业文化高度契合,希望助推中国女子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促进联赛提升,从而联袂打造双赢平台。

  在赛事媒体转播方面,近20家媒体或直播平台组成“媒体直播联盟”。WCBA新赛季常规赛场次达到306场,比上赛季多出100余场。据悉,新赛季直播场次将比上赛季实现翻倍增长,从而让球迷有更多机会看到比赛。姚明希望WCBA朝着高水平、出人才、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的全新品牌赛事前进。

  走近球迷

  在联赛发布会的现场,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球迷家庭来到现场,一位4岁的小球迷将自己创作的画送给了邵婷,画中邵婷正在教小朋友打篮球。邵婷感动地说:“球迷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希望更多的球迷能带上好友,带上家人,一起去现场看WCBA,在电视机前关注WCBA,共同将WCBA营造成美丽的、健康的、充满正能量的、适合全家老小一起观看的联赛。”

  精心设计的发布会桥段,是为了突出新赛季的主题——“美丽·健康·家”。以职业联赛的标准衡量,WCBA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主办方希望拉近WCBA与更多人之间的联系,希望WCBA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姚明看来,WCBA不仅是一项职业篮球赛事,更将成为广大女性展现自信、美丽的平台。姚明表示,中国篮协将致力于把WCBA打造成世界女篮联赛的标杆性赛事,希望无论是从赛事本身出发的细节服务,还是赛事所体现的对女性的关怀,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8日 13 版)

(责编:冯人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