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结束第二阶段

范廷钰 这个先锋不简单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11月29日0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端坐棋桌两侧,中国队先锋范廷钰与韩国队主将朴廷桓不动声色,落子如刀。两年前的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上,范廷钰取得七连胜后,输给朴廷桓终止了前进步伐。而今,这一幕又一次上演。

  11月27日,在韩国釜山进行的第二十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九局,范廷钰执白183手中盘负于朴廷桓,再度止步七连胜。尽管范廷钰曾说“输了就是输了,前面赢再多也不值一提”,但这场“先锋会主将”的对决留给世界棋坛又一段佳话。

  5天赛了5盘棋,确实很辛苦

  范廷钰累了吗?第九局比赛前,很多棋迷为此担心。这一局是范廷钰5天内下的第五盘棋,连续守擂成功,三国棋手的较量成了他表现战力的舞台。棋迷热议的话题就是范廷钰能否创造新的连胜纪录。

  坐在对面的朴廷桓是老对手。范廷钰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正是在2013年应氏杯决赛中以3∶1击败朴廷桓。当时的第四局比赛,范廷钰在劣势下依靠顽强的治孤和精妙的官子获胜。近几年,两人多次交手,范廷钰一度遭遇四连败,今年在围甲和LG杯的比赛又扳回两城。

  此番对战,范廷钰开局气势不减。随后双方大斗劫材,局势趋于细微。范廷钰于右上并未选择旧定式,似乎有些亏损,但随即吹响攻击右下的号角,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此时范廷钰摆开屠龙架势,反被对手冷静破解。范廷钰作最后一搏,朴廷桓判清形势收兵,弈至183手,范廷钰见无力回天,投子认输。

  观赛的棋手们认为,连续作战多少影响了范廷钰的状态,过于纠结劫争导致形势扭转,而朴廷桓关键时刻顶住压力,避免了韩国队提前出局。至此,本届农心杯第二阶段比赛全部结束,韩国队、日本队仅剩主将,朴廷桓与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将于2019年2月18日在上海展开第十局的较量。

  4次担任先锋出战,3次取得连胜

  未能打破自己的农心杯七连胜纪录,对范廷钰来说有些遗憾。不过,能在高手云集的擂台赛上多次创造超长连胜纪录,这在世界棋坛几乎前所未有。目前,范廷钰在农心杯比赛中个人总胜局已达17局,距离韩国名将李昌镐19胜的纪录仅差2局。

  在中国棋坛,范廷钰可谓年少成名。他4岁学棋,12岁入段步入职业棋坛,初次参加世界大赛就以16岁零7个月的年龄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和九段棋手。少言寡语,个性沉静,专注于黑白世界,人们送他“少年石佛”的美称。相比于旁人,他的生活略显单调,在道场训练比赛,回到家摆谱复盘,似乎围棋就是全部。

  少年老成、棋风稳健,成了范廷钰的标志。别人说他像当年的李昌镐,他回应“李昌镐是我学习的目标”;谈及自己的长处,他只说了3个字“忍耐力”。如果以冠军数衡量,范廷钰在中国新生代棋手中不算最出众的,但对阵国外棋手的超高胜率让他备受棋迷喜爱。在前不久的LG杯比赛上,他连胜金志锡、朴永训、朴廷桓三大韩国顶尖高手。

  拥有一颗“大心脏”,使得范廷钰多次被委以重任。他4次以先锋身份征战农心杯,3次取得连胜。本届农心杯第二阶段,他几场比赛都是在对手占据优势下,抓住一闪而过的机会,凭借精准取胜。对阵韩国名将李世石一役,他仅用148手就屠龙大胜。中国围棋名将、“八冠王”古力曾说过,和范廷钰这种类型的棋手交手,光是看脸,就可能未战先怯。

  韩、日两队各剩一将,中国队还有4名高手

  农心杯上的出色表现,让范廷钰赢得“擂台英雄”的美誉。但他近年来却有“对战国外棋手成绩好过对战国内棋手”的尴尬。应氏杯持外卡夺冠后,他未能再次夺得世界大赛的个人桂冠。有棋迷戏称,“心疼范廷钰,经常参加国际大赛扫清障碍后,败在自己队友手下。”

  其实,不只是范廷钰有这样的压力。国内等级分排名前二十的棋手,几乎人人都有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如今,中国顶级高手的挑战不仅来自国际赛场,更来自国内同龄人和新秀的赶超。而这恰恰是中国围棋整体实力增强的标志。

  回顾近10届农心杯比赛,最终夺冠的队伍,前期都有连胜的棋手。这不仅是个人的高光表现,更代表一支队伍的厚势。本届农心杯,范廷钰出局后,中国队还有党毅飞、辜梓豪、时越、柯洁4位世界冠军坐镇。无论朴廷桓和井山裕太谁胜出,都将面临“一挑四”的考验。

  农心杯围棋赛历史上,韩国队12次夺冠,中国队6次折桂,日本队仅胜出1次。在上届冲击五连冠未果后,中国队今年志在把冠军夺回来。现在,范廷钰的七连胜为实现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9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