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018-2019中国羽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开幕

周圆
2018年12月04日08:2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2019中国羽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开幕

  12月4日,2018-2019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拉开大幕,8支队伍将在4个赛区展开激烈争夺。

  新赛季羽超联赛的8支队伍将先进行14轮双循环赛,12月4日、6日、8日连续进行前三轮的比赛,12月11日至16日由于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联赛将暂停一周。从12月18日起羽超将进入到一周三赛的节奏,直至1月10日双循环赛结束。半决赛和决赛分别在2019年1月18日和1月19日举行。

  联赛的最大悬念无疑是冠军的归属,新赛季虽然林丹、谌龙两大奥运冠军缺席,让羽超“星”级有些降低,但其他国羽队员全部参战。新赛季揭幕战在浙江能源的主场宁波奉化举行。前几个赛季依靠小将打天下的浙江队,本赛季一跃成为夺冠热门队伍,俱乐部阵容齐整,而且全部是浙江籍国手。单打线上,男单有黄宇翔,女单则由国羽一单陈雨菲领衔。双打云集了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周昊东等国羽名将,他们之间可以多种搭配、多种组合。面对这样一套阵容,任何球队都没有把握轻易战胜他们。

  上赛季对冠军志在必得的青岛仁洲,半决赛意外爆冷输球,新赛季他们卷土重来,志在夺冠。队伍中有一批极具冲击力的小将,男单陆光祖,女单陈晓欣、蔡炎炎,双打黄凯祥、郭新娃、李汶妹、郑雨等。球队还在双打上引进了两名韩国外援高成炫、申白喆,同时还有张楠、黄东萍两位国手加盟,整体实力不容小觑。

  卫冕冠军厦门特房虽然放走了上赛季夺冠功臣郑思维,但是队伍中依然有双打好手,2017年世锦赛男双冠军刘成、在法国站夺冠的小将韩呈恺,以及教练兼队员的前国手洪炜。女双方面有国羽组合杜玥/李茵晖。单打线上队伍动作力度比较大,男单有今年汤姆斯杯和亚运会男团冠军成员乔斌,女单一老一新,恰恰是韩国大师赛决赛的两位选手,李雪芮和韩悦。

  厦门特房将在首轮客场对阵升班马深圳羽众。羽超联赛近几个赛季,升班马都成为热议的话题,他们往往能够在升入羽超的第一年扮演黑马角色。去年拥有王晓理、杜鹏宇等名将的深圳羽众在羽甲联赛问鼎,获得羽超资格。新赛季深圳羽众也是有备而来。队伍在以广东队为班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强援。男单方面邀请了中国香港名将伍家朗加盟,双打方面则有国手鲁恺助阵。队伍中还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队员,梁伟铿、董文静、冯雪颖、周超敏、陈露等。同时已经从国家队退役的广东女将,世界冠军孙瑜也将为母队征战羽超。

  剩下的四支队伍湖南华莱、广东世纪城、江苏安妮儿、安徽加侨,阵中也都有国手助阵,但整体实力还有欠缺,都有短板,如果发挥出色也会给强队带来不小的冲击。这几支队伍彼此之间的较量,也将十分激烈。

  走入第九个年头的羽超联赛,在赛制方面一直进行积极的探索,以便寻找出适合联赛运行,符合运动员和球迷需要的赛制。为了压缩比赛时间,新赛季的羽超联赛采用3局2胜制,在计分方式上采用15分制20分封顶,但在决胜局时采用了11分封顶的计分方法。同时,在联赛期间,运动员的管理权将直接下放到俱乐部,避免国家队球员在比赛地和国家队之间的来回奔波,这也是羽超联赛的全新尝试。

  球员等级规定方面,联赛也与世界羽联新赛制改革接轨。对B级运动员的定义增加了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前三名的内容,外援引进由世界排名前8放宽至前16名,并取消常规赛后的二次交流。同时,新赛季羽超联赛出现了非注册球员的身影,深圳羽众俱乐部的刘军衫,就不是在中国羽协注册的专业羽毛球运动员,他在联赛中有怎样的表现,很值得期待。(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