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卡尔德拉诺、“张无忌”——盘点中国男乒军团外的那些年轻人

2018年12月16日1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卡尔德拉诺、“张无忌”、张本智和——盘点中国男乒军团外的那些年轻人

  新华社韩国仁川12月15日电 题:卡尔德拉诺、“张无忌”、张本智和

  ——盘点中国男乒军团外的那些年轻人

  新华社记者宗巍、耿学鹏、陆睿

  15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男单头号种子樊振东不敌巴西选手雨果·卡尔德拉诺,无缘下一轮。梳理近年国际乒坛和本次赛事,巴西的卡尔德拉诺、日本的张本智和以及韩国的张禹珍,表现十分出色。这些年轻选手,正在成为中国男乒军团的强劲对手。

  扔掉球拍、振臂高呼,卡尔德拉诺战胜樊振东后兴奋异常。作为当日开场的第二场比赛,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对阵卡尔德拉诺,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卡尔德拉诺从比赛开始就展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通过大力搏杀樊正东的正手位频频得手,最终以11:6先声夺人。虽然樊振东扳回两局,但卡尔德拉诺状态更胜一筹,大比分4:2进入下一轮。

  22岁的卡尔德拉诺比樊振东大一岁,特点是敢打敢拼,每场比赛都是斗志昂扬。标志性的高抛发球,是卡尔德拉诺的招牌动作,比赛中的卡尔德拉诺让对手头疼的是充沛的体能和击球力量,还有他接发球强攻的特点,特别是角度刁钻的反手抽杀,是他常用的得分手段。如果要挑卡尔德拉诺的弱点,那就是一些技术环节不够精细,比如反手击球的落点控制、正手杀球的稳定性,以及机会球的把握,都需要进一步雕琢。

  有意思的是,卡尔德拉诺进入下一轮的对手,正是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只有15岁的张本智和近两年迅速崛起,不仅在今年初举行的日本乒乓球锦标赛上击败水谷隼成为成年组全国冠军,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上也屡屡战胜众多强手。在今年6月份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日本公开赛上,他击败马龙、张继科,拿到冠军。而在本次年度总决赛上,张本智和依旧表现抢眼。

  每赢一球时,疯狂的呐喊和庆祝动作,是张本智和留给观众的一大印象,这与他赛后接受采访时的谦虚态度,形成了鲜明反差。张本智和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快,特别是反手能力强,落点变化多,经常让对手措手不及。单薄的身体和中远台正手相持能力不强,是张本智和的明显短板,但对于一名只有15岁的选手来说,这些都是可以增强的弱项。

  如今在韩国,如果要选一名最具人气的乒乓球选手,非张禹珍莫属。这名1995年出生的韩国选手,由于名字的韩语发音跟我国武侠小说中的张无忌非常接近,被一些中国球迷称为韩国男乒“张无忌”。在今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大田站比赛中,张禹珍大放异彩,包揽了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冠军,特别是与朝鲜选手组成的混双联队,成为现场最受观众青睐的对象。

  早在2013年张禹珍就获得过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单冠军。张禹珍的技术特点就是正手能力突出,擅长对拉弧圈,反手相对较弱。张禹珍属于比赛型选手,在大赛中经常有超水平发挥。在本次总决赛中,张禹珍依然表现抢眼,参加的混双、男双也都进入最后的决赛。

  除了这些,还有法国的高兹、日本的丹羽孝希等,都是近年来国际乒坛涌现出来的实力选手,也是中国男乒军队的重要对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技术短板的补齐,这些乒坛新势力必将对中国男乒带来凌厉的冲击,也会让国际乒坛的比赛更加精彩。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