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风雨中完赛,我们奔跑、我们追梦!

唐维红
2019年01月0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9年第一天,在美丽的云南抚仙湖畔,在风中雨中,在“新年快乐”的问候声和滇普版加油声中,我完成了新年第一跑。

赛道很美,但1700多米的海拔,起起伏伏的大坡小坡,加之忽大忽小的雨滴……这个42.195公里对我来说难度不小。经验不足,未穿防雨的风衣,配发的雨衣又被我早早丢弃了,跑到半程,衣服鞋子就湿透了,很冷。跟志愿者要了个保温毯,把自己包裹得像个粽子,就这样跑完了剩下的20多公里!每一公里,都不轻松!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也正因为如此,冲过终点,拿到这枚属于我的第15个全马奖牌时,感觉沉甸甸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年贺词的金句还在持续刷屏。人生亦如马拉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唯有坚持,脚踏实地,才能不负梦想!

2019,让我们一起努力,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圆梦!

附上开跑前与资深跑者王乐的一段对话——

问:您对新年第一天参加马拉松有何期待?

答:这应该是我连续第四年利用元旦假期参加马拉松比赛了。用奔跑的方式,翻开新的一年,还有比这个更酷的事吗?况且是在令神仙都流连忘返的美丽的抚仙湖畔!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期待新年第一跑,给自己带来好的状态、好的心态!

问:跑马拉松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平衡工作生活?

答:对我来说,跑步是最有效、最好操作、最易坚持的锻炼和减压的方式。我跑步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可以说,跑步已成为我的生活方式,受益良多。其次,参加马拉松比赛让我认识和感知世界多了一种方式和触角,“跑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你只有真正跑过,才会有所共鸣。当然,对我来说,参加马拉松比赛也是工作,弘扬马拉松精神,助力中国马拉松事业健康发展,是媒体的责任。人民网人民体育也举办马拉松赛事,参赛是体验,是观摩,也是学习。

问:看到您近两年跑了不少比赛,您觉得好的赛事哪些方面最重要?

答:在2018年,我半程、全程等赛事加起来大概参加了十六、七场。不加班的周末大都用来跑步或参赛了。平时跑量不足,以赛代练,以补不足。选择赛事我一般考量三个因素,一是比赛时间,二是赛事品质,三是举办地点或赛事特点。在我看来,好的赛事首先组织应该是专业的、规范的、科学的,既然是体育比赛,遵循规则、弘扬马拉松精神应该是第一位的。其次应该是有特色的,一年1000多场马拉松,靠什么吸引跑者参赛?在遵循规则的基础上,办出特色,打造品牌,也很重要。

问:您对参加新年跑的跑友有何经验分享?

答:我是个跑步菜鸟,跑得少,进步也不快,真谈不上有什么经验。现在,关于跑步的资讯很多,线上的公号、线下的训练营……很多很多,尊重科学,去伪存真,善于学习,我希望自己是个聪明的跑者。我曾经说过:每个跑者都应该是自己科学跑步、平安完赛的第一责任人!只有敬畏生命,对自己负责,才谈得上享受跑步、享受跑步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2019年,希望我们能跑得更健康、更长久!

相关链接:抢“仙”过年,一跑而红 抚仙湖万科新年马拉松元旦鸣枪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