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恒大未来化身国家集训队?

李斌
2019年01月31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未来化身国家集训队?

武磊踏上欧洲5大联赛的消息似是中国足球的一针强心剂,但效果可能只有一夜。而“国家集训队”的消息铺天盖地袭来,在中国足球界激起的不是微澜,而是惊涛骇浪。中国足球就是这惊涛骇浪中的一叶扁舟,等待它的是什么?谁都不知道。

“国家集训队”横空出世

“国家集训队”是中国足球一个特殊的名称,被赋予了带领一些年轻人在职业联赛中历练的职责。这些“矮子里寻来的高个”是否优秀还不得而知,但他们有别于其他“平庸者”的经历是:需要军训,还有长期远离家人的拉练。

集结了将近4个月的U25集训队在西班牙陷入迷茫,他们的主教练沈祥福已经提前回国执教天津天海。现在的U25集训队在西班牙更像个烂摊子,他们在外教的临时带领下进行着“僵硬”的热身赛,然后等待解散。

一个好消息是,他们可能很快和沈祥福相聚。天津媒体《每日新报》称:“这支国家集训队随后很可能被拆分,大部分球员将进入天海俱乐部,新赛季代表天津天海征战中超。”

再结合关于广州恒大的消息,中国足球一条崭新的脉络出现在人们眼前。

上海媒体《东方体育日报》透露,广州恒大也可能成为国家集训队:“关于国字号参加联赛的‘变通方案’一直在被提及,北体大收购北控、内蒙古中优和秦皇岛足校后,这3家国字号背景的俱乐部来年如何运作不明确。近期更是有说法称,相关部门提议,希望能够将国脚众多的广州恒大变成国家集训队,以整体不破坏联赛结构的方式继续‘为国效力’。”

从广州恒大、天津天海到北控、内蒙古中优、秦皇岛足校,这个“理想”的布局可以涵盖国字号各个年龄层次的“国家集训队”。相比原有的模式拉练集训,这可能是训练和比赛更加一体、更加“一劳永逸”的办法,而且还能够利用各俱乐部的原有资源——包括外教的指导以及俱乐部的场地设施。但是,引发担忧的是,相关部门认为的“不破坏联赛结构”,可能仅仅是没有破坏中超球队的数量。

据称,在整个方案中,相关部门想让不同俱乐部的国脚都加入广州恒大,其中就包括北京国安的3名国脚。对此,甚至还有一种提议,但最后不了了之:让广州恒大用两名外援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去换国安的国脚。

方案实施问题多多

姑且不谈这种构想的利弊,单就方案的实施来说,这可能触及许多问题,而并非联赛球队数量这样简单。这个构想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整个联赛的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方案付诸实践之前,相关部门应该想好如何面对这些影响。

从小处来说,被“国家集训队”召集的球员,可能能够忍受数月或者一年多的集训生活,但要强制他们转会到另一个城市的俱乐部工作生活,球员本身是否能够适应和接受,就是一大难题。尽管中国足球俱乐部还极少出现马尔蒂尼于米兰、托蒂于罗马、杰拉德于利物浦这样的“忠诚”形象,但并不是说球员没有如此的愿景,这也正是职业足球残酷中的美好一面。

就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架构而言,广州恒大、天津天海如果依靠“国家集训队”的优势获取大量的球员资源,这对联赛的公平性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广州恒大、天津天海看中的球员,是否对方俱乐部就必须放行?而且,是否不用在转会期内进行交易?

国家队是一个广泛地从各队取材的集合,届时国家队球员是否只能在“国家集训队”和留洋选手中选取?国家队如果看中了其他球队的一名新星,是否能够召入?而一旦他进入了国家队,是否又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进入广州恒大或者天津天海的转会?一旦球员落选国家队,是否又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转会离开这两家俱乐部呢?

每支职业球队在联赛中注册的人数有限,但“国家集训队”动辄遴选数十名球员,是否都集中于这些俱乐部。中国足协是否开放这些俱乐部的注册人数?又是否会撤掉对这些俱乐部的“5+3”转会限额限制?

广州恒大、天津天海还需要面对原球员的工作合同问题。比如郑智这样的老队员,已经是告别国家队的状态,他是否要被迫离开有着“国家集训队”之实的恒大俱乐部甚至因此退役?如果恒大、天海不放弃众多非国脚球员,那么他们继续留在俱乐部的意义又是什么?其他俱乐部在支援“国家集训队”之后,怎样才能再培养出自己球队、自己城市的招牌球星?这些球员都是俱乐部真金白银培养出来的球员,俱乐部将他们拱手相让,这个“强买强卖”的道理如何说得通?毫无疑问,这个方案如果实施,届时可能掀起一系列俱乐部拼命将球员往海外送的场面。

就联赛竞争的公平性而言,广州恒大、天津天海如果只计算成绩而不计算最终排名,或许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式。但这对两家俱乐部而言也很尴尬,他们会因此失去“职业俱乐部”的身份——如果届时中国足球还存在职业俱乐部的话。

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期盼,让各方都挖空心思找方法、找措施。但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这不是“脑洞”可以解决的问题。任何新的方式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解决一系列可能出现的问题时,还需更加谨慎。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