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备战国象棋后巅峰赛 居文君春节不放松

2019年02月1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郑轶)春节假期刚过,2019年第一场国际象棋顶级对决就将火热上演。2月11日大年初七,启航理想·2019国际象棋世界棋后巅峰赛在中国棋院开赛,现任女子世界冠军、中国棋手居文君将与俄罗斯名将拉戈诺一较高下。

2018年是中国国际象棋丰收的一年。10月的奥林匹克团体赛上,中国队创历史地包揽男、女团体冠军。11月的女子世锦赛,时任棋后居文君一路杀入决赛,并在快棋加赛中击败强劲的对手拉戈诺,成功卫冕。

在四夺世界棋后的侯逸凡淡出女子赛场后,放眼现今国际女子棋坛,居文君最强劲的对手非拉戈诺莫属。世锦赛决赛中,拉戈诺率先拿到赛点,一度将居文君逼入绝境。赛后,居文君也承认如果不是对手太想赢导致过于急躁,结果还很难说。

1991年出生的居文君,经过近十年的厚积薄发,目前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越来越成熟稳定。她的教练倪华认为,居文君比她同时代的棋手要稍好一些,有可能开创一个属于她的时代。

不过,居文君要想开创自己的时代,首先必须要在对拉戈诺的交锋中全面压倒对手,确立自己的王者地位。此次世界棋后巅峰赛给了双方再次直接对话的机会。据悉,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春节期间居文君专门挤出时间,在教练倪华的指导下进行备战,足见对本次比赛的重视。

为了办好这项世界级赛事,中国国际象棋界集合了最好的办赛资源。三家承办单位中,湖南启航理想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拥有专业从事体育赛事组织和策划的团队;深圳鹏城国际象棋俱乐部连续4年承办“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首站赛事,连续两年举办读特杯深圳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黑龙江隆溢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更是连续举办了国际象棋大师混双赛、中国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中俄国际象棋棋王棋后对抗赛等多项顶级赛事。

据悉,本次世界棋后巅峰赛的第二轮比赛将于2月12日在CCTV5+频道直播,这也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对国际象棋比赛进行现场直播,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和深圳棋院院长刘适兰将搭档为广大棋迷带来精彩的现场讲解。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