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体育时评:国乒对自己下了“狠手”

李华梁、张寒
2019年02月26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时评:国乒对自己下了“狠手”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体育时评:国乒对自己下了“狠手”

新华社记者李华梁、张寒

25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建立新的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并公布新的国家队教练组名单,随之而来的还有“史上最严”的考核及奖惩办法,“总指挥”刘国梁甚至可能因此全年零薪酬。诚然,“国球”一直在不断求新求变中发展,但对自己这么“狠”的举措仍属少见。

近年来,国乒这支“胜利之师”受到越来越多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冲击,其中尤以日本的新生代选手为甚,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平野美宇等选手均曾战胜过国乒名将,在某些比赛中甚至连续“狙击”多名中国选手。

而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国际乒联挑战赛葡萄牙公开赛上,女单赛会头号种子刘诗雯爆冷不敌日本“00后”选手早田希娜,更是让人们看到了日本新星的迅速成长。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在全场日本观众的加油声中,国乒能否顶住球台对面选手的冲击,目前来看要打个问号。

虽说这些选手无法对国乒形成整体的威胁,但“星星之火”已经不容忽视。历史上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一大原因就是他们明白“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时刻保持着忧患意识,时刻居安思危,并且主动求新求变。在对手处于萌芽状态时主动调整,远比等其最终“起势”后再被动应对更为有效。

从时间上来说,东京奥运周期已经进入下半场,国乒这艘大船即使不加速,依然也可以依靠原有的惯性继续前进,只是最终航速、航向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在此次公布的考核体系里,只有在规定的赛事中夺冠才有积分,拿不到冠军则积分为零,而未达标组的主教练和组长将同时被降级,全组成员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刘国梁更是许下了“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自罚全年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的重诺,这是一种“破釜沉舟式”的自我要求。

国乒历来都是中国体育发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展现拼搏和奋斗精神的典范。此番自我革新,背后是希望进一步激发众将士精诚团结、荣辱与共的合作精神,是希望让国乒那股舍我其谁的霸气能够进一步凝聚。而且措施如此严格,无异于自断后路,展示了国乒对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定决心。

中国乒乓球队向东京奥运会全速前进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