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黄鹏:我很幸运没有和冰球失之交臂

2019年02月27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喜欢冰球,甚至可以说很抵触,更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谈到自己的职业生涯,黄鹏这样感慨到。

冰球在哈尔滨是一项再普通不过的运动,很多小孩被送去学冰球,黄鹏也一样,父母为了让他强身健体,直接给他选择了这项最普通的运动,这让他很不屑,打一开始就对冰球提不起兴趣,训练学习的时候完全敷衍了事,就想赶紧草草收场去和同学们玩。教练对他也是各种责怪,说他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对这段经历,黄鹏如今回忆起来更多的是调侃,他讲到:“那时候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对,后来才理解,或许是因为教练觉得我条件不错才想给我更多的指导,恨铁不成钢吧。但当下那种压抑的状态让我甚至对冰球有点反感,生活的很不开心,心想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很快,生活给黄鹏起了新的头,不是不需要学冰球了,而是他被专业队选中,要正式成为一名冰球运动员,这是黄鹏不曾想到的事。“知道被选到河北承德的消息后,整个人有点懵,当时我13岁,此时学习冰球的那种焦灼痛苦已经持续了3年。突然被认可,要成为一名专业球员,这让我始料未及。我甚至觉得我完全不了解自己,就像发现了新大陆,心想我得正视这个结果,不能再拧巴了。”所以在黄鹏的概念里,他从此时起才真正开始学习冰球,积极适应,努力锻炼,学习冰球文化,还有了自己的偶像,当他认真对待这件事的时候他发现,冰球是一件如此有魅力的运动,完全被吸引。黄鹏说:“我差点和冰球失之交臂,好在一切都不晚。”

2017年,黄鹏开始走上职业道路参加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2018-2019赛季更名为丝路超级冰球联赛(SRHL)。就像13岁那年的转折一样,在黄鹏完全没有预料的情况下他成了在VHL攻入第一球的中国球员。那场比赛给黄鹏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确实挺意外的,当时我们组压在对方门前,我往门前一跑,队友把球传了过来,我看了一眼门,没想太多,顺势就打进去了。”积跬步以致千里,没有任何的成功是一时促成的。小时候的倔强和痛苦,进专业队后的虔诚和努力,让黄鹏在一点一滴中成了更优秀的自己,甚至严重的伤痛都没能让他放弃冰球。“我明白比赛会有风险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那么严重的伤害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当时很多人劝我放弃冰球,但我更愿意把那次经历当作继续前进的动力。”

2018-2019赛季的丝路超级冰球联赛期间,奥瑞金队征战的56场比赛,黄鹏上场48场,得到了充分的历练。在这个中国球员占多数的职业队里,黄鹏更长远的目标是3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这也是所有中国球员、华裔球员的梦想。此时,他需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训练,每一场比赛,珍惜每一次上场的机会,积极与队里外籍球员、华裔球员学习,沉淀自己,相信梦想会水到渠成。

昔日差点与冰球失之交臂,此时视冰球为一切,冰球早已成为黄鹏生活的一部分。关于未来,为国争光是他的最大梦想。黄鹏表示,“拼搏和团队精神是冰球的魅力,也是我选择冰球最重要的原因。如果将来我能和队员们一起为中国冰球而战,那将是我的荣幸。”谈到如果有一天退役了会做什么时,黄鹏开心的和我们分享到,他会开一家冰球主题的咖啡馆,把曾经自己和队友们的照片摆放在那里,和来的人讲讲那些曾经的故事,特别是他讨厌冰球的那一段。

曾经因命运的阴差阳错而走上冰球之路,如今无论是眼前的职业生涯还是今后的人生规划,冰球文化与情怀都将充斥着黄鹏的人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