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虹刷新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

褚鹏
2019年03月10日08: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虹刷新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

3月9日上午,中国竞走奥运冠军刘虹第一次参加女子50公里比赛,就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取冠军。另一方面,由于女子50公里项目继续存在的前景并不乐观,刘虹的纪录有可能成为绝唱。

这场2019年全国竞走大奖赛第一站暨多哈田径世锦赛50公里竞走全国选拔赛在安徽黄山举行。中国竞走名将刘虹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成为了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大关的女选手。

本次比赛是刘虹职业生涯首次参加50公里项目的争夺。她不仅打破了梁瑞去年创造的4小时4分36秒的原世界纪录,也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两项世界纪录全部收入囊中。刘虹曾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项目中夺得冠军,并夺得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2015年6月6日,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创造女子20公里比赛世界纪录。

尽管竞走项目训练枯燥,但刘虹对竞走乃至路跑赛事仍情有独钟。2015年北京马拉松赛,刘虹首次尝试全程马拉松,并以2小时51分23秒完成比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刘虹结婚生子,回归家庭。生下了女儿熙熙之后,刘虹把生活重心转移到了家庭和女儿上。这位顶尖运动员即便在哺乳期也没有停止过对身体状态的严格要求,她产后即投入训练,并且多次参与马拉松赛事。

2018年10月底的河间马拉松赛上,她夺得10公里女子组冠军。就在这次马拉松比赛后,刘虹宣布自己将复出重返赛场,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刘虹虽然打破纪录,但东京奥运会上出现女子50公里比赛项目的机会其实不大。2018年12月的会议上,国际田联理事会曾建议国际奥委会将女子50公里列入东京奥运会,但未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通过。

国际奥委会对竞走的态度,刺激国际田联推动对竞走的改革。近日,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提出,从2023年世锦赛开始,取消所有50公里项目,改为10公里和30公里项目。这项改革将于3月10日进行最终投票。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