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薛原:“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体育强国内涵的深入实践

2019年03月15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昨日,人民网2019《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冬奥时刻”正式播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节目,以“倾力筹备冬奥 共享奥运遗产”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解读。在谈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一任务时,薛原认为,这对于中国体育深化改革与发展将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也让我们加深了对于体育强国内涵的理解。

薛原说到,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自然肯定是我们体育事业和体育领域接下来几年的中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于体育领域发展进程的意义,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

一方面,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于整个体育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就好象是一个火车头。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很强的聚焦作用,同时又有辐射作用,它的理念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这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也有很强的指引作用,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又会反哺整个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另一方面,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过程中,我们将加深对体育强国内涵的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提出了中国体育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体育强国的内涵到底是什么?通过这次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我们会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也会有一个更好的实践过程。比如协调发展,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这几方面都是体育领域的不同方面,这些在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过程中,就有一个协调发展的体现。比如我们说要办赛精彩、参赛出彩,我们要全项目参赛等等,这些是在竞技体育方面提出的一个要求,我们希望能够改变过去冬季项目冰强雪弱的格局。同时我们也特别强调的是,比如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样一个宏大的愿景,我们希望通过冬奥会的契机,能够让冰雪运动真正在中国生根开花,能够在更大范围得到普及,能够让大众有更广泛的参与。这也是对体育强国内涵更好的理解。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