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期待一场创造历史的篮球盛宴——写在男篮世界杯开赛倒计时100天之际

2019年05月24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一场创造历史的篮球盛宴——写在男篮世界杯开赛倒计时100天之际

  新华社南京5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李博闻

  2019年男篮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23日在北京举行,自2015年8月7日取得举办权以来,经过三年多的筹备和努力,8大赛区的竞赛组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32支参赛队全部产生,各项推广活动如火如荼举办。一百天后,一届开创历史的世界杯赛事将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赛事筹备进入冲刺阶段

  本届男篮世界杯将于2019年8月31日至9月15日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8个城市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界顶级篮球赛事,也是首次有32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将成为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篮球盛会。

  目前,赛事组委会在“以赛事为中心、以场馆为基础、以属地为主体”的原则指导下,在健全机构、对外联络、竞赛组织、场馆筹备、接待服务、市场开发等层面的工作成效显著。由于比赛将在多达8座城市举办,构建强有力的组织指挥系统、做好场馆硬件改造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作、落实好竞赛组织工作将是赛事筹备未来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

  据悉,目前各个赛区的组织工作均已进入冲刺阶段,为营造气氛,各个赛区都组织了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宣传推广男篮世界杯。5月16日,国际篮联还宣布德国球星诺维茨基成为世界杯第三位全球推广大使。姚明、科比、诺维茨基,这样的推广阵容,无疑将极大助力世界杯的推广。

  23日,白敬亭、杨洋、尹正、杨子姗、袁弘、许凯、赵文卓、王祖蓝8位明星正式成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城市应援官,他们将分别作为8座城市的一份子,从6月1日起发起形式多样的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关注并参与到男篮世界杯中,掀起为8大城市助力的篮球热潮。同日,象征篮球世界最高荣誉的奖杯“奈史密斯杯”全球巡游活动也正式开始。本次奖杯巡游活动将第一次跨越全部五大洲,在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展示。

  中国队剑指“直通”

  2014年世界杯,中国队出人意料地无缘决赛圈,令无数球迷大跌眼镜。本届世界杯作为东道主,中国队面临的任务不仅是要“一雪前耻”,还希望能尽量取得更好的名次。

  本月中旬,中国队已经开始集结备战,虽然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12人大名单,但易建联、周琦、郭艾伦、阿不都沙拉木、丁彦雨航等球员不出意外都将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透露了中国队本次世界杯的目标:“期待只有唯一一个,就是我们要拿到亚洲最好的名次。在这个基础上,获得更好的名次,甚至有机会的话,我们要杀回北京(指进入八强)。”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世界杯开始,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队要想获得“直通资格”,就必须成为亚洲成绩排名最好的球队。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和科特迪瓦、波兰、委内瑞拉队同在A组,他们将在北京开始自己的世界杯之旅。

  球迷期待节日盛宴

  库里到底来不来?要不要去看哈登?是看约基奇还是安特托昆博……世界杯还有100天才打响,很多中国球迷早已经坐不住了,很多人还陷入了“选择困难症”。据透露,2月赛事票务启动后,一些热门球队的套票很快就宣告售罄。球迷孙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偶像库里可能不会来,但还是非常遗憾没能抢到美国队的球队套票,“不过我现在决定了,小组赛先在南京看字母哥(安特托昆博),十六强去追中国队,到了八强以后再看追谁。我本来有两个愿望,一个是看到库里,一个是希望中国队创造历史,现在看来可能只能实现后一个了”。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曾表示,要将2019男篮世界杯办成一届真正属于球迷的节日,通过举办世界杯,让广大篮球爱好者和普通观众能够感受到获得感,这将会是办赛出彩的一个重要标准。

  这是男篮世界杯首次来到中国,目前32支参赛球队已经确定,这也意味着一些球星已经宣告无缘世界杯,其中就包括本赛季NBA迅速圈粉的东契奇。在记者采访中,球迷们对于东契奇缺席的遗憾程度丝毫不亚于詹姆斯、库里等球星。但对绝大多数中国球迷而言,能在家门口观赏顶级篮球盛宴,仍然是这个夏天最开心的事情。很多中国球迷都已经早早做好了规划,有的呼朋引伴一起去看球,有的准备一路追随自己的偶像,有的则把看球变成“家庭日”活动……

  “到时候我会带孩子一起去看球,培养下咱们的下一代。”南京市民朱亚楠笑着说,“希望咱们中国篮球越来越好,更希望下一代这些孩子们能把体育当做一辈子的爱好。”(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