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一传不稳 中国女排最大问题

王小娟
2019年06月18日08:2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传不稳 中国女排最大问题

6月18日,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的宁波北仑站就要揭开战幕,中国女排将迎战塞尔维亚女排、德国女排和保加利亚女排3支球队。经过前四站比赛,中国女排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一传体系的不稳定,进攻点还不够全面开花,依然是这支队伍面临的最大问题。

目前在积分榜上,中国女排前四站以9胜3负排在第五位,意大利女排、土耳其女排、巴西女排和美国女排位列前四位。在近10年的国际大赛中,美国女排是中国女排最为强劲的对手之一,在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曾两次战胜美国女排。然而,在上周江门站与美国女排的较量中,原本有赢球期望的中国女排在发球、一传、进攻、拦网等环节全部落于下风,美国队利用多变的发球破坏中国队一传,致使中国队更多只能依靠暴露性的强攻来完成一攻。这场比赛的失利,暴露出中国女排一传体系不稳、进攻不够均衡等问题。赛后,主教练郎平表示:“遇到困难不是坏事,顶过去就好,中国女排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郎平认为,经过多期集训,队员们的体能、技术方面已经定型,关键是要在比赛中保持内心坚定,优化对关键分的处理,“拼每一个对手,一分一分去啃”。

对中国女排来说,今年最大的任务就是8月的奥运会资格赛和9月的女排世界杯,而目前正在进行的世界女排联赛正是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的好机会。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经历了“新老交替”,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等老将退役,李盈莹、胡铭媛等新鲜血液加入,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郎平给了更多队员上场锻炼的机会。在主攻位置上,朱婷表现出色,但她也成为所有对手重点盯防的对象。于是,寻找为朱婷分担进攻任务的年轻主攻手尤为迫切。可喜的是,年轻主攻李盈莹进步非常明显,她和张常宁的出色发挥,为朱婷在进攻端减轻许多压力。如果在保证一传的情况下进攻端可以更全面,那么这支中国女排几乎天下无敌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