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国际足联宣布女足世界杯扩军

谢泽楷
2019年08月02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足联宣布女足世界杯扩军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足联宣布,2023年女足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将增加至32支。女足世界杯已举办8届,这是该赛事历史上第3次扩军。

女足运动在关注度、普及度和支持度等方面,至今远远无法与男足相比。从长远来看,扩军意味着国际足联更重视女足,希望女足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从现实看,扩军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赛事申办和举办、到各大洲名额分配,再到女足职业化、市场开发等等,有太多现实问题等待解决。身处扩军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女足运动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自身问题,同样需要解决。

1

女足世界杯球队24年翻倍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今年7月法国女足世界杯结束后,就曾有过扩军的表示。国际足联理事会在日前的会议中将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1999年,女足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从12支扩军至16支。到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时又增加至24支。24支球队的规模仅维持了两届,到下一届将增加至32支。

因凡蒂诺表示,女足世界杯是女足运动职业化的最强推动力,“但女足世界杯4年一届,也只是金字塔体系的最顶层,我们还有责任开展基础性工作,帮助各大洲足球联合会促进女足运动基础设施的发展。女足世界杯扩军的意义远不仅仅是增加了8支参赛球队,还意味着有更多成员协会将启动女足运动发展项目,因为他们有机会获得世界杯名额。”

因凡蒂诺针对女足运动发展的提议还有创立女足世俱杯、女足世界联赛,下届女足世界杯奖金数额翻一番,下个四年周期发展女足运动的投入增长一倍等。

因凡蒂诺表示,女足世界杯扩军之后,国际足联将重新开放申办程序,有意向申办的成员协会可重新组织或者共同申办。国际足联也更新了2023年女足世界杯申办进度表。已提出申办的各成员协会要重新确认申办意愿,其他有资格申办的成员协会也可以表达申办意愿。

2

竞技水平和观赏性如何保证

参赛球队增加意味着赛事举办国的举办压力也将增加,因为这涉及比赛场地、赛制改变、比赛安排等各种硬件和软件的变化和升级。

此前,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南非和新西兰9个成员协会表达了有意申办2023女足世界杯的想法。举办一届大型赛事的经济压力巨大,在男足世界杯和欧洲杯等赛事都早已多国合办的背景下,扩军后的女足世界杯未来恐怕也会让合办成为主流。

按计划,有意向的申办国要在今年10月4日递交申办文件,由37名成员组成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将在明年3月选出2023年女足世界杯主办国。目前,提交申请的截止时间推迟到今年12月,预计明年5月揭晓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主办国。

除了申办,扩军后各大洲的参赛名额分配问题也将成为各成员协会与国际足联谈论的重要问题。接下来,国际足联将与各大洲足球联合会讨论名额分配方案,这一方案还需国际足联理事会通过。

而早在上一次扩军之时,外界对扩军导致女足世界杯竞技水平和观赏性降低的观点就一直存在。今年,法国女足世界杯部分场次出现大比分,被用于佐证这一观点。女足世界杯扩军是为推动女足发展,但比赛竞技水平和观赏性的下降也可能产生反作用。伴随着又一次扩军,质疑的观点也将继续存在。

3

中国女足要有紧迫感危机感

今年法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在1/8决赛被意大利女足淘汰,无缘8强。最终晋级8强的球队中,除最终的冠军美国队以外,其他7支球队均来自欧洲,欧洲女足崛起是本届女足世界杯带给外界最大的震撼。

在1/8决赛中,欧洲以外其他大洲的传统女足强队中,中国队不敌意大利队,喀麦隆队不敌英格兰队,日本队不敌荷兰,巴西队被东道主法国队加时淘汰。欧洲女足借力男足,在本届比赛实现崛起,这是因为她们遵循足球发展规律。在上一次扩军的大背景下,欧洲女足的整体崛起显得更加突出。

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失利者还需要时间去总结和反省。女足世界杯结束不到一个月,国际足联就决定再次扩军,这无疑会增加各队伍的紧迫感。参赛名额的增加自然会激发其他国家发展女足的动力和野心,而未来,当前的强者们会面临更多挑战者的挑战。昔日的强者们,比如中国女足,更需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

此前,有消息称,足代会将在7月下旬进行,但7月已过,至今没有消息。中国女足发展遭遇的问题,需要足代会召开之后由足协“掌舵人”解决。因为从竞赛体系、到女足职业化和市场化,再到青训,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领先者。在扩军的大背景下,这些问题拖得越久,就会变得越大,让中国女足落后更多。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