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郑赛赛“野路子”  打出真本事

孙嘉晖
2019年08月06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赛赛“野路子” 打出真本事

平地惊雷!这就是中国女网球手郑赛赛的风格,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北京时间昨日,WTA圣何塞顶级赛落幕,在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55位的中国选手郑赛赛2盘力克萨巴伦卡,职业生涯首夺WTA顶级赛冠军,成为继李娜之后取得这一成绩的中国女网第二人。凭借这一站比赛加冕,她的WTA世界排名重返第38位,追平历史最佳。

经过1小时45分的鏖战,郑赛赛以6比3和7比6(3)击败白俄罗斯姑娘、赛会2号种子萨巴伦卡,成功登顶,创造历史。

在中国网球界,郑赛赛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她接受专业化训练较晚并没有“教科书式”的技术打法,一直被认为是“野路子”。但就是这样,她依然砥砺前行,从2010年首届青奥会女单亚军、女双冠军起步,转为职业球员后也有不俗表现,一度占据中国女网“一姐”宝座,世界排名最高冲至38位。

经过一段时间的伤病蛰伏,郑赛赛今年状态明显回升,通过一系列低级别比赛获得丰厚积分,世界排名已经回到55位。不过,从5月的斯特拉斯堡红土赛开始,直到7月的温网锦标赛,郑赛赛遭遇了5连败。“温网之后我回国调整,朋友和我说:‘如果你能冷静下来,不那么情绪化,就能运用自己的头脑,发挥出最佳水准,但最近几个月你没有找到这种感觉’。我开始意识到自己过去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和期待,所以在训练和比赛中,我尽量不去在乎结果。”郑赛赛表示。

结束红土和草地赛季的沮丧,25岁的郑赛赛来到北美硬地赛季,展开了“复活之战”。WTA圣何塞顶级赛只有32个签位,前4号种子轮空,实际上只有28名女单选手参加争夺,竞争相当激烈。5场比赛,郑赛赛击败了4位种子选手,特别是第3轮苦战3盘击败今年法网女单4强、“00后”美女阿尼西莫娃,打出了自信。“太棒了!第一个WTA冠军。”步入赛后新闻发布厅,郑赛赛激动地说,“我不再跟着别人的节奏打,打我自己的网球。”

在今年法网公开赛女双决赛中,她和段莹莹搭档收获亚军,她在圣何塞站半决赛击败了去年的赛会亚军萨卡里,这是她自2017年以来首次击败TOP10球员。“你不能跟着她打速度,我要做的就是将球压向底线,看到哪里有空档就往哪里打,然后配合切削和高球;只要我给她机会,她就会打出制胜分,因此,我尝试着配合运用各种战术。”

最终,郑赛赛以6比3、7比6爆冷击败2号种子萨巴伦卡,连续战胜4位种子选手,职业生涯首夺WTA顶级赛冠军,成为李娜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二位夺得WTA顶级赛女单冠军的选手。“这个冠军为我带来了太多信心。有时候排名无法反映一个球员究竟有多强,因为只要发挥出色,任何人都可能夺冠。我不会松懈,也不会觉得自己就有多了不起了。”郑赛赛说。

新一周WTA积分排名公布,郑赛赛凭借圣何塞站夺冠收获巨分,世界排名飙升17位,重返职业生涯最高排名第38位,王蔷和张帅仍然位居中国女网前两位。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