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二青会在山西隆重开幕  十四运会徽吉祥物发布

2019年08月0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隆重开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二青会

8月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太原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青运会开幕。

开幕式之前,孙春兰参观了“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青运会示范效应,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体育运动,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20时,青运会开幕式开始,由开幕仪式、文体表演和主火炬点燃仪式构成。开幕仪式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致欢迎辞,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致开幕辞。开幕式由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主持。随后开始了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文体表演,第一篇章“红日照东方”侧重“太行”元素,第二篇章“水击三千里”侧重“黄河”元素,第三篇章“长空万里行”侧重“长城”及“一带一路”元素,整个表演将运动项目与山西文化深度融合、体育元素与文艺元素有机结合。在万众欢呼声中,山西籍世界射击冠军赵若竹等六位火炬手与智能机械臂共同点燃青运会主火炬装置。

本届青运会共设置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涵盖了夏季奥运会全部项目和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项目,并增设了龙舟、中国跤等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来自全国各地的34个代表团、3.3万余名运动员参赛。

2、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在陕西正式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全运会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徽和吉祥物发布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十四运筹委会主任刘国中出席发布会,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主持。

苟仲文、胡和平、刘国中和体育明星代表冯坤、赵帅共同启动会徽发布装置。十四运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玉为自然之精华,玉璧为致敬上天礼器,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十四运吉祥物则以陕西特色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展现幸福快乐、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全运会吉祥物形象。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十四运筹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十四运在陕西举办,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国家在陕西举办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会徽、吉祥物的公开发布,是筹办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标志着十四运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明表示,全运会是全国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承担着服务备战奥运,培养和发展竞技体育人才,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机制措施、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十四运筹办工作。

3、2019年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沈阳火热启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大众冰雪

2019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启动仪式8月3日在沈阳奥林匹克公园火热开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辽宁省副省长卢柯、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辽宁省各地1200余名健身和冰雪爱好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当天的轮滑、广播操、合唱、现场机上滑雪体验等活动。

2019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系列活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和群体司精心策划共同举办的,是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的积极探索,也是冰雪运动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今年的欢乐冰雪周按照“走进城市,走近大众”的思路,采用线下特色活动+线上体验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开。

本次活动在辽宁省内还设置了沈阳万柳塘公园、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沈阳冰雪运动进农村、沈阳盛京大剧院、营口鲅鱼圈山海广场、大连林海滑雪场6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了花样滑冰、冰球、滑轮、短道速滑等项目的展示和体验。

4、江苏印发 《关于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2年)》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消费

为深入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精神,近日,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体育消费提质扩容,提升体育消费水平,更好发挥体育消费在扩大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培育发展动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推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近年来,江苏坚持从体育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实施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健身俱乐部专项扶持资金、体育消费券、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等组合资金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产业基地、体育公园等创新载体建设,有力推动体育消费规模不断提升。山地户外、水上、冰雪、航空运动、电竞等时尚体育运动发展迅猛,为体育消费升级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2300元左右,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800亿元左右。

本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将计划期延长拓展到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2800亿元左右,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到3200元左右。《行动计划》提出五个方面的任务措施:一是通过大力发展时尚体育消费、培育竞赛观赏消费、持续推动体育用品消费等重点领域消费,进一步丰富体育消费内容。二是进一步深化体育消费载体建设,到2022年,全省建成体育中心型、商业中心内嵌型、全民健身中心型等60个左右体育服务综合体;建成1200个有一定规模、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园,每年新建不少于500公里的健身步道;加快建设新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高质量建设100个以上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并加强对各类体育产业基地的过程管理,制定绩效评估办法。三是加大体育设施供给,强化运动技能培训,推进体育社团改革发展,加强体育消费宣传推广,不断夯实体育消费基础。四是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各类政策,继续实施每年1亿元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专项资金,5000万元左右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打造“体育+金融”生态圈,并同步优化各类资金政策运作模式,切实提高资金“乘数效应”。五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市场监管,建立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统计调查长效机制,不断优化体育消费市场环境。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