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世界杯九连胜 中国女排手握夺冠主动权

褚鹏
2019年09月28日09: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九连胜 中国女排手握夺冠主动权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转战日本大阪,迎来世界杯最后阶段的比赛。中国队3比1击败劲敌荷兰队。中国女排还将在今明两天对阵塞尔维亚和阿根廷。距离卫冕世界杯冠军还有两场比赛要去拼搏。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第三阶段的比赛堪称最后的决战,第三阶段第一场,中国女排就遇到了劲旅荷兰。从赛前的历史交锋情况来看,两队此前唯一一次世界杯交锋,中国女排以3比0胜出。在东京奥运周期两支球队的7次碰面,也是中国队6胜1负处于上风。

中荷两队尽遣主力均全力争胜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名单为朱婷、张常宁、颜妮、袁心玥、丁霞、龚翔宇、王梦洁。荷兰女排主力尽出,由朱婷的前瓦基弗银行队友斯洛特耶斯领衔,除此之外,格罗特许斯、布伊季斯等进攻好手也都在阵中。与中国队比赛之前,荷兰女排以5胜3负排在积分榜第4位。为了奖牌荷兰队需要全力一搏。

同样不能输的中国女排,也早早做着准备。从大阪的场馆,到训练中让陪打教练模拟斯洛特耶斯的强攻,队员们都做了比赛准备。

中国队仅输一局拿下比赛

以全主力阵容出场的中国队开场之后很快找到拦网的节奏,连续三个双人拦网之后取得5:1的领先优势。不久之后,袁心玥连得3分,中国队打出5:0的小高潮,而荷兰队还了一个4:0,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叫暂停。暂停之后,中国队连得3分再度将比分扩大为13:7,并顺势以25:19拿下首局,这一局中国队靠拦网就得到6分。

第二局双方僵持到7:7之后中国队突然发力,朱婷和颜妮合取7分,对方两次扣球失误,中国队连得9分以16:7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丁霞在多回合的攻防中反击扣球得手,把比分变成24:13。荷兰队挡住了3个局点之后,用一个发球失误将这局的胜利送给了中国队。

第三局荷兰队的攻防质量提升,中国队强攻效率降低,拦网威胁下降。在14:15落后的时候,郎平叫了暂停,不久之后又用李盈莹换下了张常宁。但是,李盈莹的强攻也难以奏效,她上场之后荷兰队连得4分。中国队仅靠袁心玥的快球支撑局面,荷兰队以25:21扳回一城。

第四局,张常宁重新回到场上。这局开头,朱婷连续进攻得手,包办了中国队的前4分。赛后朱婷说:“我希望能用这种方法带动全队去发挥,专注地打好每一个球。”

随后,张常宁的进攻状态回勇,中国队也找回拦防感觉,中国队在15:14之后连得5分,将比分变成20:14。荷兰队追到18:21之后,郎平叫了暂停,然后中国队以4:1的小高潮结束了全场比赛。

朱婷35扣20中总共得到全队最高的22分,袁心玥、张常宁和龚翔宇分别添上16、15和12分,中国队以25:19、25:16、21:25、25:19胜出,继续排名积分榜榜首。全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分以14:4压倒对手。

争冠主动权已掌握在中国队手中

赛后点评时郎平表示:“这场比赛我们做了很多的困难准备,因为这是我们在大阪打的第一场比赛,虽然我们在发接环节还是不太适应,但大家还是顶下来了。”

谈到比赛中第三局的失利,郎指导表示,对手一段时间内的进攻确实犀利:“第三局对手也是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我们有时候一传不到位时,强攻下不了球,特别是自己失误特别多,第三局我们送了大概8分吧,都不止。如果和强队打比赛,自己失误这么多,(要赢)很难。”

好在随着郎平提醒队员要打得耐心,队伍在关键时刻找回心态。“和强队打比赛输赢很正常,打五局也很正常,所以我们对队员说要专注,如果一传受到了攻击后不到位,我们也要耐心地打好调整攻,比防守。”

从目前的积分形势来看,争冠的主动权已牢牢掌握在中国女排手里,只要能在28日和29日与塞尔维亚和阿根廷队的比赛正常发挥,不被爆冷,中国女排将会稳稳地将第五座世界杯冠军收入囊中。

中国队距离冠军越来越近。在谈到28日对塞尔维亚队的比赛时,朱婷的回应是“安心打球吧”。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